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防治核心知识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7 15:04: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随着生活条件的越来越好,疾病却越来越多了,受到疾病侵扰的群体也在增加。糖尿病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种,得了这种病基本是陪伴终身的。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口号是:护士与糖尿病。

  糖尿病的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体重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是千克,身高单位是米),或体重至少减少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2、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及早干预。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1、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营养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定时定量、均衡膳食才能保持血糖平稳控制;规律运动可以帮助病友改善血糖控制,促进脂肪消耗,改善心肺功能,促进心理健康;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有效方法,自我血糖监测应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

  2、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3、积极治疗糖尿病,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护士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确保高危人群得到及时干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2、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自我管理的专业培训及心理辅导,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3、对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进行干预,预防糖尿病发生。

  应对糖尿病,大家应积极行动起来,规范自己的生活,用健康的生活呵护我们的身体。关注糖尿病,关注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做起。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