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斩获多项“首个” 从算天算地算人到算宇宙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1 10:56:00
A+A- |举报纠错
“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济南超算
“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济南超算

  胶东在线济南11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张婕) 沿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西边界,车出济南城往东驰骋15公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排石刻大字赫然在目,这里也是济南新地标。

  2019年5月,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是国际首个超算主题科技园区。从我国首个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正式启动,到全球首个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掀起盖头”,一路走来,济南超算斩获多项“首个”,正以超乎想象的计算能力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时光回溯到2011年10月,我国首个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正式启动对外运营。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

  2018年8月,神威E级原型系统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落地,首次实现了从处理器、网络芯片组、存储和管理系统等核心器件的完全国产化,整体研制指标国际领先。

  2019年至2022年,济南超算在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重大基础设施。截至目前,济南超算持续服务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模拟分析、信息安全、电磁仿真、工程计算、金融大数据分析、新材料和新能源分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用户1000余家,累计实现可转化科技成果200多项,带动产业规模逾百亿元,成为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优势产业发展的算力引擎。

  2019年5月,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历时108天即完成一期建设,成为全球首个以超级计算为主题的科技园,也是超级计算深度赋能其他产业的重要载体。半年后的11月10日上午,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该园区揭牌成立,吸引了世界顶尖物理学家、诺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和他的团队入驻,丁肇中教授任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自此,旨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以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揭开了“红盖头”。济南超算也由“算天、算地、算人”发展为“算宇宙”。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