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时刻:159年烟台港打造服务双循环“快速港口”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06 17:46:2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6日讯(记者 王向荣)在11月6日举行的烟台国际经贸合作恳谈会上,山东港口烟台港总经理姜开对港口环境进行推介。

  烟台港是山东港口四大港口集团之一,1861年开埠,至今已有159年历史;依托山东港口整体资源,充分发挥硬件设施完备、集疏运网络发达、港口功能齐全、优惠政策全覆盖等优势,2019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总资产达到435亿元,跻身全国沿海十大港口行列。为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烟台港以“快速港口”建设为抓手,加快实现“三快四化”,全面打造效率、质量特色服务和竞争优势,争创港口营商环境新高地,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提升优化口岸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

  烟台港与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加强协调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关港联手压缩通关时间,减少单证、优化流程、提高时效、降低成本,助力跨境贸易更加快捷。

  一是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推行单证电子化,实现业务受理、计费、缴费等手续集中办理,各环节平均用时不超3分钟;实行“阳光价格”,港口收费标准在省国贸单一窗口和收费场所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协调提升口岸协作水平。从海关下达查验指令到查验结束不超8小时;引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365天工作制,引航申请受理率100%,引航计划兑现率100%。

  三是搭建整合港口信息平台。通过智慧港口建设,实现统筹决策、操作、业务平台的协同配合,科学服务客户;在国内率先引用AI技术打造智能化无人闸口,集卡车7秒钟内通过;自主研发推行收提箱预约软件“港运通”APP,收提箱全程无纸化操作,平均用时压缩到21分钟;5G赋能智慧港口应用,推动港口信息化、自动化,打造“绿色、环保、高效”的智慧港口。

  四是升级中非班轮客户体验。30分钟内响应班轮客户需求,国内手续、国外清关60分钟内提出解决方案;直航仅需38天,海外货物快递送达。

  持续提升作业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

  烟台港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港口作业效率,持续压缩船舶货物在港时间,为客户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一是口岸开放助力港口功能实现跨越发展。烟台港口岸扩大开放项目圆满收官,发挥40万吨矿石专业化泊位优势,应用干散货专业化码头全自动控制技术,铁矿石卸率达到昼夜20万吨;铝矾土全程物流体系各节点同步提速,CAPE船型昼夜整船卸率达到4.5万吨,有效降低客户租船成本。

  二是借助前沿智能科技提供智慧决策支持。利用管道智脑系统,构建大数据强因果全息计算模型,输出各维度决策辅助建议,实现原油生产智慧决策转型升级,30万吨原油码头作业船舶在港停时缩短到56小时;管输效率日均达到5万吨;油品单列装车作业时间1.5小时。

  三是深化“烟台港精装化肥”特色品牌服务。尿素装船单线昼夜效率达到2200吨;钾肥单船装卸昼夜效率达到6000吨,客户定制效率可达10000吨。

  四是突出特色板块优势夯实临港产业基础。助力发展木材临港产业,辐射松卸船昼夜效率3条线达到8000方,5条线达到12000方;全面提升商品车作业效率,装卸船效率达到160辆/小时,班轮准班率达到95%。

  主动降费让利客户,真金白银回馈合作伙伴

  烟台港秉承客户优先,合作共赢,主动下调港口收费标准,让利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

  一是实行“量价互保、增量优惠”政策。对于大宗干散货主要客户,免堆期最长180天;外贸进口铁矿石年进口量1000万吨以上部分港口装卸费优惠2元/吨;外贸进口铝矾土年进口量1000万吨、煤炭年进口量500万吨以上部分港口装卸费优惠1.5元/吨。

  二是加快集装箱业务突破发展。外贸集装箱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优惠40%;免收集装箱业务网上支付手续费和查验作业辅料费;新开集装箱远洋直达航线港口降费30%;跨境班列海运集装箱业务港口降费50%。

  三是支持国内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中国烟台—西非散杂货班轮港口装卸费最高优惠30%;外贸进出口大件港口降费10%,免收20天堆场使用费。

  四是鼓励发展商品车业务。商品车一般进出口业务免费堆存7天,国际中转免费堆存30天,加班费优惠40%。

  促进港口服务创新,全面升级客户体验

  烟台港坚持“港口产品就是服务”理念,开展全员服务意识提升行动,全面优化业务流程,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

  一是建立客户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在物流方案、延伸服务、客户投诉等方面推行“首问负责制”;物流方案订制、延伸服务需求24小时内做出响应;客户投诉两小时内做出回复,投诉办结率100%。

  二是提供集疏港全天候服务。散杂货集疏港15分钟内预约响应,30分钟内开始作业,60分钟内作业完毕,衡重零待时。

  三是开展大宗货物混配服务。铁矿石精确混配样本标准差在0.14%以内,样本均值与目标值误差率在0.6%以内,混配质量国际领先;积极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首创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保税原油混兑业务模式,节省海外仓储、二次海运等物流费用,减少中转环节、降低油品损耗,混兑质量100%符合客户要求。

  四是构建“物流+金融+贸易”新业态。依托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保税港区政策优势,深化业务模式创新,开展代理进口、动产质押监管、货物贸易业务,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