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超过300亿元!烟台海参擎起产业发展大旗 赋能深蓝经济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03 12:41:1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郝艳)3日上午,在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邹积浩就目前烟台海参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1

  记者:“烟台海参”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请介绍一下,烟台海参有哪些独特之处呢?

  邹积浩:烟台海参参体饱满、色黑刺多、肉糯滑爽,口感极佳,富含18种氨基酸、牛磺酸和海参多肽等活性成分,不含胆固醇,具有滋阴补血、健阳润燥、提高人体免疫力之功效。清代才子纪晓岚在《长岛海参馆记》中盛赞:“海参如阶,亦有品级。自秦汉始,长岛产参为历朝贡品,谓之上品,民间鲜得一尝”。这主要得益于烟台的区位与海洋资源优势。烟台市横跨黄海、渤海,海域辽阔,岛屿众多,岸线曲折。陆域面积1.3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8公里,海域面积相当于陆域面积的2倍,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北纬38度附近,光照充足、波流平缓、浅湾密布,是海参栖息繁衍的原生态良场。全市浅海和潮间带海洋生物1000多种;近海渔业资源丰富,拥有鱼虾贝藻参等资源近400种。我市是全国优质水产品主产区,东起养马岛西至莱州湾,这片海域正是海参生长的天然理想之地。烟台海参近90%是底播增殖养成,优良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烟台海参优良的品质。

  记者:近几年,我市海参产业发展较快,成为渔业的支柱产业。请问我市海参全产业链规模有多大?产业前景如何?

  邹积浩:目前,烟台海参行业拥有育种及生产单位1200多家,海参产品加工企业1100多家,海参产品经销业户2100多家。我市深度整合从海参育苗、养殖、加工、贸易、规范管理、科学服务、品牌推广到专业研究的全产业链资源,形成了海参产业集群优势。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刺参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刺参原良种场和1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全市育保苗水体100万立方米,出苗量达到244.8亿头,约占全省70.8%,占全国43.6%,是全国最大的海参苗种繁育基地。海参养殖面积59.6万亩,占全省45.1%,占全国16.7%,海参产量2.63万吨,约占全省29%,占全国15%。 “烟台海参”品牌价值42.37亿元,位列全国农产品品牌价值第24位。烟台是全国海参产品重要的集散地,海参加工销售商户云集。全市拥有东方海洋、蓝色海洋、安源水产、崆峒岛、明威海参、悦泰水产等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在国内叫的响的海参品牌;蓬莱湾子口、开发区八角和小赵家等地个体海参加工业户上千家;拥有以销售国内外海参产品为主10万平米的海中宝海产品交易市场、7万平米的山海城、4万平米的中国海参进出口(烟台)集散中心,3个海产品交易市场商户12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海参年加工量15万吨左右(全国2019年海参产量17.43万吨,进口冻海参类产品8336吨),占全国80%左右,海参产品加工销售的产值超过300亿元。

  记者:目前,海参市场上,烟台海参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加工企业“吃不饱”、一些消费者反映买不到好海参。请问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促进海参产业发展?

  邹积浩:烟台海域适合海参生长的5米至20米水深面积超过300万亩,目前已开发的仅有1/6,发展空间巨大。“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引领海参产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我市以建设海洋牧场、原生态底播增殖为主攻方向,坚持从近海向远海积极推进、从浅海向深海深度拓展的原则,规划建设好海参增养殖基地。我市将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大力推进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建设,尽快实现“烟台海参”的全域底播增殖,保证高品质的“烟台海参”大规模市场供给。我市将充分发挥好烟台经略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吸纳和撬动民间资本投身海参产业建设,不断壮大海参养殖、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规模。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