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枫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一粒“小花生”铺就脱贫路

来源:YMG  2020-10-27 15:08:03
A+A- |举报纠错

  枫林食品公司技术人员为水道镇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牟平区水道镇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镇上20个村庄共计2000余亩地的花生,总产值达120余万元。秋高气爽的天气里,走进水道镇通海村宽阔平整的水泥大路上,迎面走来的是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农户们。“靠着地里生产的土花生,咱们村一举摘掉了‘穷乡僻壤’的旧帽子。”通海村党支部书记曲凡甲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一粒小花生,如何铺就了一条脱贫之路?

  产业脱贫,农民增收,水道镇的花生能够走出国门,离不开企业的带动作用。烟台枫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花生系列制品的加工销售企业,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配合水道镇党委政府的帮扶工作,开创了“党支部+合作社+科研院所+企业”新模式,形成育种、种植、收购、加工、深加工、出口、创汇一条龙产业链条。水道镇独有的气候条件尤为适宜花生的生长,“胶东大花生”曾远近闻名。然而近些年来,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模式,也导致了花生的品种杂乱、品质下降,老百姓收入不尽如意。自2019年开始,该公司共带动镇上17个村庄,进行了花生产业培育,并对6个贫困村发放了3万元的合作社启动资金,并为其提供优良种子2万余斤,为引导产业脱贫起到了推动作用,助力花生产业的规模化种植。

  在枫林食品公司总部的种植基地,刚收获完花生,科研人员又在地里种上了油菜籽。站在田间地头上,已然可以看见冒出的片片嫩芽。可别小瞧了这些油菜,明年花生的长势可全靠这些油菜来帮忙。原来,为保证产业的利益最大化,枫林食品还指导农户们通过“油菜轮耕”的方式,用油菜作为错时轮耕作物,清除花生根瘤菌残余。这样,不仅能保证花生每年的连续耕种,油菜茎秆还能作为饲料卖给牛奶场,实现二次收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作用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枫林食品总经理于豪谅向记者介绍说,这种轮耕技术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利益,和原来相比,每亩地每年可增加收入500元以上。同时,为了产业扶贫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枫林食品和水道镇及国家农科院在枫林公司成立了国家农科院水道镇成果转化基地,山东花生研究所在枫林成立了博士科研工作站。2019年,公司在6个贫困村育种了高附加值的“955花生”品种,和普通品种相比,可增加收入20%以上。2020年除了扩大“955花生”品种的种植面积,该公司和花生研究所还要开发增加花生新的营养成分的培育试验,使花生的价值更进一步提高,最终达到农民的土地面积不变而每亩效益大变的效果。

  枫林食品是一家专业的花生加工销售企业,烟台又是久负盛名的优质大花生产地。据介绍,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振兴的过程中,同时把烟台花生产业做大做强,做到有秩有序的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成立了原原种种植村,原种种植村,原料种植村,用严格的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用严格管理提高附加值。利用3年时间把水道镇50个村全覆盖,然后向全区扩展。

  谈及未来振兴乡村经济的规划,于豪谅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方案。“除了做好花生种植,技术指导,思想引导等工作外,农田基础设施,机械化改造也是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方面。”他介绍,在去年9月份,公司就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协助下向市农业局提交了市级现代化产业园创建申报材料,并且申报成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他相信,产业扶贫、产业振兴将会大踏步走向更加光明的明天,枫林食品也将继续为牟平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发挥应有的带动作用。

  YMG全媒体记者王鸿云

  通讯员施龙珍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