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基本完成青岛市和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青岛日报  2020-10-17 17:57:25
A+A- |举报纠错

  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获悉,

  山东省基本完成青岛市和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员核酸检测!

  10月16晚上,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关注青岛疫情,以《青岛疫情,要结束了吗》为题作直播报道。

  节目播出过程中,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接受主持人白岩松的连线采访。以下为节目播出时连线采访实录。

  

  问:今天这次青岛疫情的传染源终于清晰,这一点对于整个这次青岛防疫意味着什么?

  答:这的确是个好消息。这个结果意味着我们已经基本排除疫情社区传播的风险和蔓延的可能。

  问:几天时间过去,青岛的确诊病例数依然只是停留在了12、13这样相对稳定的数据,这和北京、大连、乌鲁木齐都不太一样,是否意味着这次疫情基本控制在了这个范围之内?

  答: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理解。截止到今天18点,青岛共完成了10899145个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说明目前可以基本排除我们最担心的疫情社区传播风险。

  问:通过传染源的确定,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在进行疫情闭环管理的过程中是有漏洞的,这一点您觉得主要问题是出在哪些方面?

  答:通过专家组的科学论证,已经很清晰地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由境外输入的货物感染了两名青岛港的装卸工。这两名装卸工在青岛的定点医院也就是青岛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可以说是完全违背了管理规定,离开隔离区到了非隔离区,再加上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第二天上午到同一CT室做检查的住院病人和陪护,并将病毒带入普通的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充分暴露出在医院的院感管理中,相关制度未得到严格落实,这说明医院的相关管理是存在问题的。

  问:我注意到,在大家非常担心地关注着青岛疫情的同时,也会有一些疑问。有了解情况的网友表示,青岛市胸科医院的条件谈不上很好,但是为什么选择胸科医院作为接收境外输入病例的定点医院?前几天也有传言说有可能是因为CT机造成的传染,为什么又隔了3天才有了今天明确的结果,流调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青岛市胸科医院是全市唯一一个呼吸道传染病的专科医院,承担过青岛市非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收治任务。根据相关规定,这个医院是符合定点隔离医院的要求,因为隔离病房和普通结核病病房是完全独立的两栋建筑,所以当时被选定为定点收治医院。

  关于第二个问题,判定需要有科学的态度和准确完备的证据链,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需要对传播链的确认证据要确凿、科学的态度,流程包括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调查、大数据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国家、省、市的疾控专家不分昼夜进行了非常大量的排查工作,大量的公安干警也给予配合,为了把结论做得更扎实,更有说服力,所以到今天才宣布。

  问:接下来我相信人们也在关注,通过这样一个事件,青岛作为一个跟国内、跟世界经济交往都非常密切的城市,一定还会有境外输入病例,我们将在境外输入病例的闭环管理方面怎么吸取教训,绝对做到安全?

  答:青岛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国际化的城市,要严防境外输入。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承担了大量的空港、海港的货物和人员进出港功能,下一步必须要强化风险评估和口岸检疫,严格落实来青人员信息登记、检测和隔离留观等管控措施,主动做好外籍人员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对入境人员中常说的“四类情形”,一律实行集中隔离或留观,对货物要从严掌握。

  另外在救治方面,要做好重点医院和救治队伍的建设,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决不再发生类似问题,确保安全。

  问:在这次青岛防疫中,全员核酸检测5天检测超过1000万人,不仅要快还得准,这个任务是怎么做到的?关键是什么?

  答:发生疫情后,山东省马上成立了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一名副省长住在青岛,参与指挥调度,多级联动、步调一致。而且在疫情发生的当天凌晨,省委书记、省长就指示我们,科学研判是否需要进行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应该说行动比较早。省委领导小组全面调配全省力量一起支援青岛。

  青岛市和各个区市建立了一线督导指挥机制,相关区市负责人现场督导,采样、转运、检测,安排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参与采样点现场保障,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条件,整个的运转条件非常完备。

  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还要确保质量。我们成立了督导组,对已经检测过的样本进行“回头看”,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农村社区做好宣传发动、协调推进,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等我们主动上门检测,真正做到了应检尽检、应采尽采。

  问:我们注意到,这次青岛疫情发生以后没几天,青岛市卫健委主任和胸科医院的主要负责人被停职、免职,这反映着青岛怎样的一种态度?并且强调接下来要继续调查,要调查什么?

  答:此次疫情的发生,暴露出医疗机构和行业管理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短板、漏洞,相关领导人员对此负有责任,受到了组织处理。目前,正在开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失职失责问题的调查,将视调查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做出处理。

  问:所有牵挂青岛的人也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接下来青岛怎样迅速从心理到社会层面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

  答:我们要总结此次疫情带来的惨痛教训,敲响警钟,补足短板。同时,要看到我市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我市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虽受到一定影响,但还是在继续。因此,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人民群众都要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精准防控,科学施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心环境。

  问:很多人都在谈论说您已经四天没睡好觉了,今天晚上是否能轻松一点?这次青岛的疫情是不是快结束了?

  答:算是稍微松了一小口气。但是还有大量的、繁杂的任务等着我们去落实,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更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要以最快速度把短板、漏项、弱项补上,真正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心舒心的生活生产环境。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