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综合试验区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14 17:23:2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4日讯(通讯员 蔡文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立足职责,主动作为,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持续优化机构职能配置,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减上补下”上持续发力,夯实基层管理基础。一是坚持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结合全区编制资源实际情况,不断挖潜创新机构编制活力,将机构整合、控编减编等调整腾退的编制优先分配至乡镇(街道)一线,着力解决基层编制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充实和加强基层一线人员工作力量。二是推动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向基层倾斜。在空编范围内,充分保障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需求,坚持将用编进人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三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注重从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海洋生态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为基层建立起一支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属地管理”上持续发力,全面理清职责关系。在印发规范“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基础上,研究制定清单动态管理办法、部门考核评价制度、“乡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等7项配套制度,从清单管理、监督、考核、结果运用等多个环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确保规范“属地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发挥街道“大工委”、乡镇“大党委”对区域内各类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级党组织、在职党员,共同参与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将规范“属地管理”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建与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深度融合。

  在“执法协作”上持续发力,强化基层治理能力。聚焦“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难发现”等问题,依托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加强综合执法平台建设,从组织协调、应急指挥、信息预警、联络配合等方面,统筹区直部门派出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构建“基层主导、部门参与、资源统筹、联合执法”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系,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员的作用,把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建立区级—乡镇(街道)—村居—基础网格四级网格,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信息收集处理机制。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