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双节期间 烟台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精细化管理不放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08 17:59:11
A+A- |举报纠错
图片1

  胶东在线10月8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尚钧 王芳)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保障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期间市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城市管理局环卫管理中心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环境卫生管理和作业的通知》。节日期间,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立足实际,统筹安排,多措并举,4300余名环卫干部职工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全力保障假日环境卫生清新、整洁、优美,以优质的服务质量圆满完成“双节”假期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机械+人工”作业,确保道路保洁干净

  双节期间,各区环卫部门和保洁作业单位全面做好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和公共场所保洁的同时,集中时间和力量,高标准、高频次、高质量对景观道路、旅游景点周边、商贸繁华区域进行深度保洁。对重点区域、路段增加人力和设备,增加洒水和清洗频率,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提前、延长作业时间,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各区环卫部门采用“机械+人工”作业,出动多功能洗扫车、洒水车、雾炮抑尘车对市区城市道路保洁面积3582万平方米进行机械化作业,主次道路按照深度保洁示范路的要求每天洒水3到4次,人工保洁时间不少于14—16小时,分工合作对机动车道路面、人行道等进行全方位冲洗,达到路见本色、无尘土的作业效果。

图片2

  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副主任辛明浩告诉记者,节日期间,为了减少垃圾滞留地面时间,道路巡检人员增加了巡查次数,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对有关突发事件进行及时上报、处理,避免道路污染面积扩大。比如,节假日期间,仍有个别市民违反公安部门规定的节日时间外,燃放烟花爆竹以示庆贺。如果发现不及时,鞭炮纸屑被风吹散,保洁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的保洁人员在保洁的时候也要“竖”起耳朵,听见声响立即前往,待鞭炮燃尽、熄灭后,再清扫、倒入垃圾箱,以免鞭炮纸屑未燃尽发生火灾事故。

  10月6日,清晨6时左右,在福山区富丽花园附件保洁的环卫工人听到鞭炮响起,他立即赶过去,看到燃放的鞭炮纸屑,他感慨道:“还是有点慢了,进出的车辆把纸屑都带到了主路上了,碾压后的鞭炮纸屑更不好扫了。”他赶紧拿起扫帚费力地扫起了这些鞭炮垃圾,要是纸屑再吹到绿化带中,那就跟不好清扫了。

图片3

  提升厕所服务,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为了满足节日期间出行市民和来烟游客的如厕需求,各区环卫部门在节前对市区环卫自管的229座公厕进行普查、维修、改造破损设施。节日期间加大公厕的保洁频次,对厕所外护栏、墙体以及厕内水池、蹲便、地面进行及时擦拭,做到“人走即清”。同时,各区环卫部门通过增设鼓风机、焚烧卫生香、栽培绿植等方式,减少厕内异味。重点区域公厕根据人流量延长开放时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图片4

  科学调度,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针对假期生活垃圾产生量大增的问题,市区两级环卫部门早着手、早准备,提前检修车辆、生活垃圾中转站、焚烧发电厂等垃圾处理设施,科学调度清运车辆,对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商贸餐饮服务集中路段等重要区域增加清运次数,收运过程要文明作业,无飘洒垃圾和洒漏污水的现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节日期间历来是市区生活垃圾产生处理的高峰,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合,双节假期8天,市区累计处理生活垃圾20462吨。

  “防疫+安全”,让市民和环卫人安心度长假

  根据省、市有关“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指导全市环卫部门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备足备齐、向环卫工人配发防护用品,确保公厕保洁、垃圾中转和收运、消杀消毒等各个环卫生产作业环节安全、高效,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病菌的滋生。

图片5

  节日前夕,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主要领导对中心生活垃圾处理场、转运站,粪便处理场等单位进行督导检查,部署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保障等工作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环保相关规范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垃圾处理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和应急联动应对能力,落实好值班制度,出现问题确保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全力保障垃圾处理各项工作稳定运行。

  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人,越是过节越是忙。清扫保洁、洒水洗街等作业一天都不能停歇,节日期间只能抓紧,不能放松。垃圾清运工作更是如此,随着人流量、车流量的增大,垃圾日产量大幅增涨,路上清(转)运行驶缓慢。全体驾驶员、拖桶工上岗不轮休,加班加点,错开午饭时间,中午不间断清(转)运。重点部位,重点保障。对旅游景点周边,火车站、汽车站、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对保洁人员在岗情况、瞬间垃圾捡拾频率进行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让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上档升级。

  中秋节、国庆节长假即将过去,感谢您对环卫工作的支持,也请您无论何时都能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自觉做到不随手乱扔垃圾,不从车内向外抛物,车辆不带泥上路、不抛洒泄漏,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