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港城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9-25 15:12:4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

  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凝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

  用爱浇灌,用心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在港城尽情绽放。

  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发挥职能优势促少数民族劳动者就业创业

  政策扶持、公共服务,促进少数民族劳动者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就业扶贫协作,维护少数民族劳动者合法权益……近年来,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强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有数据统计,在积极推进东西劳务扶贫协作和少数民族劳动力转移工作中,中心先后在重庆巫山援建7个扶贫车间,吸纳66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16人;在德州建立6个扶贫投资项目,开发岗位5000多个,帮助当地1378名贫困人口就近解决就业问题。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促进少数民族劳动者就业创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会同民族宗教管理部门,出台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创业意见,采取两“鼓励”、两“强化”措施,进一步拓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创业渠道,鼓励支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来烟就业创业。在职业技能培训、产业转型升级、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在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以及担保贷款贴息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为帮助少数民族同胞实现就业创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设立了“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将少数民族下岗失业人员、特困家庭人员纳入重点帮扶群体,对他们实施24小时送岗位的保底承诺。

  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全力保障少数民族劳动者都享平等就业、自主择业权利,不断加强执法检查,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全面保障少数民族员工劳动权益。针对对口扶贫地区来烟务工人员,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依法监督用人单位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协议)、按时足额发放报酬,维护合法权益,确保人身安全。今年安置巫山务工人员较多的龙口隆基集团、蓬莱汇洋食品、民和食品,采取安排重庆特色饭菜、提供夫妻房等方式,创设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近期,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与巫山人社部门协商确定,建立巫山来烟人员劳务协作站,搭建联系沟通桥梁,更好提供信息对接、权益维护等服务,让更多来烟人员稳得住、有保障。

  山东圣豪家纺有限公司——

  同心铺就团结进步幸福路

  在蓬莱北沟镇栾家口码头附近的西城临港工业园区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圣豪家纺”就坐落在这片热土之上。

  山东圣豪家纺有限公司是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专业研发、生产提花带穗毯、壮族线毯、马鞍坐垫毯、卡垫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作为一个拥有10多个民族成份的大家庭,该公司仅少数民族员工就有118人,是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0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携手织就幸福路,仙境绽开团结花。近年来,公司把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扎实实为少数民族员工做好事、做实事,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党员与少数民族员工一对一结对子,让少数民族员工很好地融入圣豪大家庭并不断成长,走出了以党建促创建的成功之路。目前,有4名少数民族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满族小伙王建超,进厂10年来,在党员姜乃涛的帮助下,刻苦钻研生产技术,成为了生产技术骨干,被提拔为生产厂长。藏族员工才让东智,2012年应聘到公司经编车间工作,与党员高明臻结成了对子。8年来,在高明臻的帮助下,从对经编织布一窍不通发展成为经编技术拔尖人才,被提拔为车间主任。为推动各民族群众共同富裕,让少数民族员工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圣豪家纺根据员工的生活习惯,改造了食堂、设立了少数民族员工专供窗口,配备了带地暖和卫生间的双人宿舍,帮助员工在蓬莱安家落户。

  为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特殊需要,该公司更是多次赴少数民族地区走访调研,在充分了解当地文化风情、商品性能和花型颜色的基础上,成立了特需商品开发中心,设立了专门的生产车间,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丰富产品风格、花型、颜色等,每年投放市场300多个新品种、1000多套新花型。这些产品畅销于我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成为少数民族同胞婚姻嫁娶、重大节庆活动和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

  齐心浇灌共同团结进步之花,携手织就共同繁荣发展之路。未来,圣豪家纺仍将牢记社会责任与担当,继续助力民族脱贫攻坚工程,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

  特色办学浓厚民族团结氛围

  2019年,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该校代表全省在全国民运会的舞台上展示了山东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魅力。

  营造民族团结氛围,创办一流国际名校。创办于1992年的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不少来自回族、满族、壮族、朝鲜族、藏族的少数民族学生,最多时候达到近百人,还有3名少数民族教练员。

  进了中华门,就是一家人。该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十分重视少数民族知识的学习。结合该校的实际,在文化教学及武术训练中适当设置民族政策及民族常识的课程。让全体学生了解少数民族的分布、各民族的习俗、语言及人文特点。在全校创建尊重少数民族的氛围,教学部及各总队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教学、育人全过程中,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起来,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民族自豪感。

  为体现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校长李明治还专门制定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政策,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近几年来共减免补助费用达到10.2万元。同时,学校还安排专门老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训练及生活进行辅导与帮助,特别是在节假日、过生日时,单独组织他们过,让他们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学校大家庭的关爱。

  为了使该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心理咨询室组织老师对少数民族学生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试方法,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适应学校和社会生活的能力,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塑造科学的自我认知,教育他们以自身的现实条件为基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促进大家自我探索,自我认识,学习新的人际交往技能,达到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目的。

  民族团结,学生圆梦。今后,该校将把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的创建活动与少数民族武术训练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参与性、自信心,让全校各民族莘莘学子快乐学习、玉成英才。为促进全民族大团结、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而不懈努力!

  福山区清洋街道办事处福惠社区——

  小社区奏响民族团结大合唱

  走进福山区清洋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大厅,明亮洁净的环境、工作人员的笑脸让人备感舒畅。大厅专为少数民族设立了民族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劳动保障、文化体育、司法调解等服务,解答他们日常遇到的政策法规疑问,并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帮助。

  每当夜晚华灯初上,福惠广场上更是热闹非凡,唱歌、跳舞、唱京剧、拉二胡、打太极……文艺爱好者聚集在此,吸引过往路人驻足欣赏观看。

  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病毒阻挡了人们外出的脚步,一切按下了暂停键。社区里有多个居民微信群,只要谁在群里说一声需要什么,所有邻居有力出力,有物送物。无论是汉、满、回、蒙、朝鲜族,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社区中,形成了一个多民族团结共存的暖暖的大家庭。对此,朝鲜族组织者张大荣深有感触:“社区惠民政策暖人心,作为客居福山的少数民族,没有受到一点歧视,反而受到全方位照顾与服务,真的是民族团结一家亲!”

  成立于2014年8月的福惠社区,生活着汉族、满族、回族、朝鲜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为了让社区成为各民族幸福和谐团结的大家庭,社区党总支以服务辖区少数民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增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真正做到福泽百姓、惠及民生。

  以前,福惠社区经常有人在广场自发组织聚会跳舞等活动,他们全部是朝鲜族群众。他们有跳舞娱乐的需求而没有固定场所,遇到雨雪天气,室外活动多有不便。社区党总支主动搭建平台,专门从社区一楼腾出一间160平方米的活动室作为他们聚会活动场所,并配备了音响、座椅等设备,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开放。

  多年来,该社区每逢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吸引了各族群众的参与,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同时,以民族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融合民族文化元素的活动平台,举办了福惠社区民族文化“寻找最美声音”表演赛、“最炫民族风广场舞展示”等活动,呈现出多元文化共融、不同民族和谐相处所特有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福人福地幸福人。一阵风过,一季花开,在时光拉长的剪影里,是所有社区居民们幸福的笑脸。

  烟台市内蒙古商会——

  大海草原携手浇灌团结之花

  沿着芝罘区胜利路254号的楼梯走上二楼,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彰显着蒙元文化元素的大厅:四个巨大的吸顶灯,白底蓝边,像是天幕下撑起的四座蒙古包,四根红通通的立柱,像是雷打不动的拴马桩。走进这里,仿佛是走进内蒙古的希拉穆仁大草原,看到了蓝天上翱翔的雄鹰,也听到了一群骏马飞奔在草原上地动山摇的声响。

  这里,就是内蒙古商会的所在地。在黄渤海之滨的烟台,汹涌的大海与豪放的草原相遇,携手绽放出了最绚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作为烟台市唯一一个来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异地商会,烟台市内蒙古商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以乡情为连接纽带,聚集了一批为了共同奋斗目标而团结在一起的优秀企业家。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领聚集会员企业抱团发展,助力第二故乡经济建设,内蒙古商会先后成立了三个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正在打造医养健康平台。

  为了进一步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商会团委联合驻烟高校建立了“内蒙古籍大学生人才库”,对在烟台高校就读的内蒙古籍大学生点对点推荐实习就业岗位。截至2019年,共建立特困学生档案240条,其中少数民族学生55人,推荐实习就业岗位学生超过200人。商会理事单位、接收外来务工子弟就读的烟台崇文学校,在读的十个少数民族的49名少数民族学生,也成为商会开展公益活动重点关注的群体。

  内蒙古商会还成立了鲁蒙文化促进会。海的文化流进了草原的土地,草原的文化激荡起大海的波涛,两地的文化交流成为加强民族团结的桥梁和纽带。

  “我们这个用感情凝聚起来的集体,现在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步入了新的天地,如今这里已经是烟台同内蒙多民族文化交流的平台,经济交融的基地。”内蒙古商会会长刘宏玉说,草原就像是凝固的大海,而大海就是流动的草原,草原和大海共有豪放勇猛、无畏无惧的秉赋,草原人和大海人都有着真诚豪爽、争先向上的气质。内蒙古商会在这片沃土上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早已开放出朵朵鲜红的民族团结之花。

  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让少数民族员工享受温暖与爱

  漫步在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长廊,“民族之窗”宣传栏内,一张各民族员工合影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该公司每年都会隆重举行少数民族员工新年慰问暨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优秀员工进行表彰。还有少数民族活动中心、民族餐厅、少数民族图书阅览室、民族之窗,公司处处散发着民族和谐的气息,民族团结之花正绚丽绽放。

  记者了解到,在春雪食品工作的少数民族员工来自满、回、佤、布朗、傣、彝、拉祜、白、壮等20多个少数民族,总计200余人。其中,很多人来自经济条件较差的边远地区。他们当中既有车间一线工人,也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对少数民族员工,春雪食品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举措,让少数民族员工真正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与关怀。

  公司员工马树亮是回族人,老家在山东聊城,在春雪食品已经工作两年多了,他的妻子也在春雪食品工作,公司给他们夫妻提供了单间宿舍居住,配备了单独的厨房。采访中,马树亮爽朗地笑着说:“公司给我们少数民族员工的待遇很好。古尔邦节放假一天,每年开斋节,公司还给我们发补贴金和花生油等福利品。”马树亮有3个小孩,他说,正准备把3个孩子转到莱阳上学,公司会安排专人联系当地学校,为少数民族员工子女办理好转学手续。

  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中,春雪食品有限公司各民族员工和睦相处,还演绎着更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每到春节,春雪食品公司会统一放假,少数民族员工也有时间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但很多少数民族员工都来自云南、贵州等省份,路途遥远。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为了让每一名少数民族员工都能平安顺利地回家,春雪食品公司每年包飞机把这些省份的少数民族员工送回家乡,往返机票、车票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

  在感受着民族团结浸润的同时,少数民族员工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去年3月,公司一名汉族员工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困难,来自云南的彝族小伙杨艳红主动捐款。在杨艳红的带动下,他工作车间的所有云南员工都纷纷解囊相助。憨厚朴实的杨艳红对记者说:“其实我们只是尽了微薄之力,大家是一家人,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力量、有未来,人民才会幸福。”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