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落幕 烟台以文化力量点亮小康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21 20:35: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济南9月21日讯(特派记者 许加薇)永不落幕的,是全球风采各异的文化通过汇聚,共谋发展。永不落幕的,是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开放胸襟,共创美好未来。9月17日至21日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期间,烟台展区始终保持着超高人气,全面展示了全市近年来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展现了“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能力。

  要问这个秋天,济南哪里“最热”?答案一定是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

  这是新冠疫情以来省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旅主题盛会。区别于往届山东文博会,今年为让疫情下的经济更快恢复热度,全面展现小康生活,改版升级后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肩负着激活文旅市场发展“一池春水”的重要使命。

  而5天的时间里,烟台展区有趣、有人、有钱赚,有诗和远方.....还有更高层次、高品质、高水准的精神熏陶和文化洗礼。可以说,烟台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意元素在此次展会上极具震撼力,树立了文化烟台、魅力烟台、创意烟台的良好形象。

   烟台特色文化元素美名扬

  在此次博览会期间,烟台展区设立的特色文旅产品、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文化传承、葡萄酒文旅体验、文化演艺互动等5大展区,呈现出了众多传统手工艺、非遗文化等文旅融合的精美特色展品,让到场观众大饱眼福。烟台京剧码头、绒绣、面塑、彩塑、八仙葫芦、海岛木帆船、莱州毛笔、莱州草辫、文创巧克力、创意钟表、纸翻花、葡萄酒及文创衍生品等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创产品的精彩亮相,充分展现了烟台民间文化艺术和地方特色文化的丰富魅力。

  烟台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栾淑娟的剪纸艺术,一直是参观者们感兴趣的内容。来来往往的人或驻足参观、或仔细端详,眼里都流露出对剪纸艺术品的喜爱。最亮眼的是,栾淑娟的闭眼剪纸绝技,更是引得济南市民啧啧称奇。

  不凡的艺术在于平凡的坚守,栾淑娟坚持剪纸五十多年,她用汇滴成海的积累,展现出一个民间艺人的匠心情怀。

  胶东彩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录,致力于把胶东彩塑艺术的精神内核推广给更多的人,让烟台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芝罘绒绣也是往届文博会的常客,烟台华艺绒绣公司经理石岩希望通过文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烟台绒秀的特点,“传统手工艺不应该被人们遗忘,通过这次展会,我想让更多人了解烟台文化,展现烟台绒绣的魅力。”石岩说道。

  精品草编的生活用品,如篮子、草帽等引起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谈到参加此次博览会,从事莱州草编工作已经30多年的曲学坤说,虽然时代在变,先进的工艺技法在逐步取代传统手工艺,但老辈子手艺人的精神一直在鞭策着他前行。“希望草编作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也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莱州草编,爱上这一独特的莱州文化。”

  作为北派之首的莱州毛笔,传承了600多年,始终恪守着工艺的标准。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州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沼清不断地向到访展位的参观者介绍莱州毛笔的历史内涵,希望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学习毛笔制作手艺,将莱州毛笔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现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在发扬传承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烟台和壹博物馆带来的11只大熊猫标本也颇有看点。

       济南市民江秀荣就笑着告诉记者,近距离观看这些大熊猫的标本,真是生动逼真,可爱无比。“今年果然没白来,带着孩子把大熊猫的标本一清二楚地看了个遍,希望让孩子能够直观了解大熊猫保护的常识,并在心中埋下保护动物与生态环境意识的种子。”

  在博览会现场,烟台和壹博物馆有限公司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旗下的青岛招商汇智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双方计划合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动物道具及其周边产品制作中心,计划总投资额达10亿元。此外,签约双方还将在动物标本大数据、动物基因库、云动物园等方面展开合作。

  “这个座钟真好看!”“做工很精致啊!”......在钟表展示区,几座精致典雅的钟表引得参观者们阵阵感叹。它们同属于一个品牌:烟台美时嘉钟表。“每天都要给游客们介绍我们这些参展钟表的制作工艺和特色,大家都很热情,我也很高兴,希望‘烟台制造’能够走到更远的地方!”美时嘉钟表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烟台展区内,还有一个地方别有一番天地,纸玲珑文创家具展出的白、棕、粉、蓝等多种色彩的折叠鼓凳、彩虹长凳让人感到惊艳,伸缩自如,造型百变的纸家具引得参观者火速抢购。

  发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疫情过后,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为疫后经济复苏开了个好头。

  此次博览会,烟台更是首次启用了现场直播。展区内搭建直播间,组建10人直播团队,对开幕盛况、非遗产品等进行直播推介和带货,为不方便到场的市民也提供看展会的平台。

  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洋洋在介绍媒体采访时谈到:“本届文博会烟台展区有思想、有内容、有创意、有活力,将展示功能和交易功能完美融合,是全省自始至终保持最高人气的展馆之一,受到参展群众的热烈欢迎,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对烟台展区给予了极高评价。这充分体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烟台宣传思想战线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烟台市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综合实力和文化产业的水平及活力。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