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东方航天港开启“问天”征程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17 15:26: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侯俊南 宫钦钊) 15日9时23分,自海阳港运输至黄海海域的长征十一号海射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实施发射任务。

  此次任务是长十一号火箭执行的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东方航天港工程启动以来第一次海上应用发射。火箭在东方航天港完成组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采用德渤三号从海阳港运输至预定海域实施发射,缩短了火箭生产与发射链条。

  一座东方航天港,百舸竞渡,冲破苍穹,探索未知,圆了海阳人的航天梦,也为海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突破思维局限抓机遇

  东方航天港已上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黄海海域,一箭九星,随着一声巨响划破太空,长十一号火箭首次海上应用性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海阳再一次闪耀在世界的航天舞台上。

  “自去年4月在接到全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卫星保障任务后,我们就意识到海上发射是未来航天发射的重要方向,海阳作为海上发射''出海口'',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优势独具,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空间广阔。”海阳市航天产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此,勇于突破“小城市难有大作为”的惯性思维,海阳与发射团队及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从战略角度、历史维度、未来趋势等方面,对海阳建设东方航天港的可行性进行了反复论证。

  “建设东方航天港,高度契合航天强国战略,高度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带动海阳、烟台乃至全省航天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建设东方航天港的初步想法,得到了中央、省、烟台市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如箭在弦,一发不可收拾。目前,东方航天港已纳入烟台市“重中之重”项目、全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山东省已将东方航天港推荐上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中央融办已将海上发射列为2020年19个工作要点之一,明确表态支持推动东方航天港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级规划及顶层设计。

  跳出海阳布局

  打造全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

  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加速了东方航天港的“问天”轨迹。

  为确保东方航天港建设高点起步,海阳市聘请了航天科技十二院开展航天港产业园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园区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拟规划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的“一港三区”空间规划布局,用五年的时间,打造集研发、制造、发射、应用、配套、文旅为一体,低成本、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目前,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概念性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的一期项目已通过立项审批。”市航产办负责人表示,烟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加快培育发展航天产业的意见》,确立了发展目标、重点和路径,将以海上发射为牵引,以提供卫星发射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为核心,推动航天发射核心产业和星箭研制、卫星应用、航天新材料、航天文旅、航天技术转化等“1+5”航天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建设“一港三园区”,带动海阳、烟台乃至全省航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着“突出重点、着眼长远、搭建平台、因企施策”的原则,海阳市坚持敞开式合作、商业化运营的原则,确立了国有和民营“两条腿走路”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模式。

  今年4月22日,海阳市成功举办了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商业航天固体动力、商业航天测控及数据中心、航天科普教育文旅、航天产业资本化运作等10个项目正式签约,涉及星箭研发制造、卫星数据应用、航天动力实验、航天科普文旅、航天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其中,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烟台产业基地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方航天港正式进入产业招商和对外合作实质推进阶段。

  立足精准无误

  全力保障常态化海上发射

  常态化海上发射,是建设东方航天港的前提和基础,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服务优良”的要求,海阳市切实服务保障好海上发射任务。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服务港方面,先期启动了海阳港发射设备贮存维护保障厂房建设,可应急完成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星箭对接和码头合练,基本以满足当前海上发射保障需求,现已交付使用。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方面,积极推进技术厂房B、火工品暂存库等起步区厂房建设,园区内道路建设及管网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山东省工信厅、烟台市工信局等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海阳市认真梳理参与首次海上发射保障工作经验,初步探索了海上发射常态化保障工作的标准、流程和机制。今年以来,围绕年内海上发射有关海上警戒、航区禁航、海况预报等紧迫需求,海阳市配合省和烟台市积极协调武警海警总队、国家海事局、北海预报中心等部门提供支持,确保各项保障任务精准落实,持续完善海上发射常态化保障机制。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