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难得史学传记学术著作《毛纪评传》正式发行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9-03 18:45:23
A+A- |举报纠错
发行仪式现场
发行仪式现场
为毛氏后人赠书
为毛氏后人赠书
毛黎平现场签字赠书
毛黎平现场签字赠书

  胶东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葛唤唤) 9月3日上午,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毛黎平先生撰写的《毛纪评传》发行仪式在莱州市民之家举行。该书由明史泰斗毛佩琦教授题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国典题写书名,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宛福成教授作序。

  此书共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毛纪的家世渊源》《擢颖词垣羽翼启导——毛纪的早期仕宦经历》《历践省署荐履台衡——毛纪与正德朝政治》《定策中兴厘革弊政——毛纪与嘉靖初政治》《燕居廿载年跻上寿——毛纪的晚年岁月》《禄山佳城鲁之灵光——毛敏墓与毛纪墓》《清德正学卓识宏才——毛纪身后的嘉名美誉》《家声不坠世泽绵长——毛纪家族的持续兴盛》等八章以及毛清均教授的《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等附录内容,共约40万字,是迄今为止学界第一部系统介绍毛纪生平事迹及其评价的传记作品。

  据作者毛黎平介绍,9月4日(农历7月17日),正好是毛纪诞辰557周年的日子(1463年---2020年)。据史籍记载,毛纪(1463-1545),字维之,号砺庵,晚号海翁、鳌峰逸叟,山东掖县人。明成化进士,历翰林、侍读、侍讲学士、侍郎、尚书、大学士等,嘉靖三年(1524)官至首辅,被誉为“四朝耆旧,一代元臣”。他“厚于为国而薄于为家”,是莱州人民世代景仰的乡贤。他的为官之道,至今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如忠于君主、直言敢谏、革除积弊、体恤百姓等。可以说,毛纪一生献给了当朝,也赢得到了美誉。在他致仕之后,又把精力献给了地方文化事业,如他编纂地方志、组织诗社、从事文学创作等,前后长达20余年。

  此间,他对毛氏家族事务也尽心尽力,重修了族谱、改建了祠堂、维修了先茔,对后人提出了“仰思本源”、“究其支派”、“上下雍睦,服有尽而情无穷,继继绳绳,蹈规守度”的要求。毛纪的这些思想,促使其家族后裔簪缨相继,代有闻人。

  谈及此书的编撰,毛黎平告诉记者说:“我身为毛氏家族后裔,骤然有了一种使命感,有责任把先祖毛纪的一生准确、系统介绍给后人和广大民众。也不想让这位乡贤的事迹湮没。”

  据悉,此书将于9月4日在烟台、青岛、潍坊、日照、威海等胶东五市新华书店同时开售。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