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委老干部局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24 17:36:0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谭晓林)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委老干部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加大建设力度,推进多样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实现信息化建设与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科学发展。

  擦亮党建品牌,提升组织凝聚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2012年,老干部之家网站创建网上党支部平台后,牟平区老干部局充分认识到利用信息化资源深化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真正把网上党建平台建设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点,打造“银龄e党建”活动品牌。通过网络宣传与活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互动,以“三个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围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一是建设发动一体化,定位主旋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引导网上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性教育、时政教育、典型教育齐头并进,进一步坚定离退休干部的信念信心。二是建设组织一体化,发挥正能量。通过线上发动和宣传,线下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对离退休干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网、牟平手机台“老干部家园”宣传展示,并在论坛进行点评,鼓舞干劲,有效调动起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参与网上发帖的积极性。三是建设活动宣传一体化,展示真风采。切实发挥好省离退休干部党建网和牟平手机台“老干部家园”等网络平台,引导老干部围绕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感受榜样力量,“学”有乐趣、“做”有方向。“银龄e党建”品牌成为集聚和释放老干部正能量的摇篮,极大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

  加强互联互通,提升工作保障力,推动服务管理工作信息化。一是构建沟通服务桥梁。开通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群,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布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信息,推送线上线下活动公告,发动离退休干部广泛参与活动;开通离退休干部交流QQ群,实时掌握老干部的身体情况、思想状况等,做好解疑释惑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稳定;开通老年大学QQ群、微信群,为群内成员实时讨论、交流信息和发表作品搭建平台,让他们共享信息时代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晚年生活质量。二是量身定制培训内容。根据离退休干部特点,组织专门力量,精心编写教材,编写了《如何浏览老干部之家网站》、《离退休干部网上发帖三步走》、《e支部操作指南》等材料,图文并茂地为老干部介绍网上党建平台知识和操作方法,方便老干部学习。三是丰富培训教育方式。以老年大学为主阵地,精心开设电脑课程,对老干部进行普遍培训,引导老干部不断给大脑“充电”。采取开设专题培训班、以会代训、一对一辅导和送学上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网络管理员、党建工作协调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进行培训,使之熟练掌握相关技能。牟平区以“只要你想学,排除万难教”为宗旨,坚持每年开展集中和单独培训20场次以上,攻克离退休干部普遍不会上网的难关,培养了一批网络骨干,有效地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学网用网,为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宣传思路,提升社会影响力,推动舆论宣传工作信息化。牟平区委老干部局紧跟新形势,研究探讨宣传新途径,不断推进宣传工作信息化进程。2019年底开始,筹备拍摄制作《守望初心》典型人物宣传片,记录和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用信息化手段永久保持宝贵的影像资料。2020年8月初,《守望初心》宣传片制作完成,在推广过程中,不再局限于以往网站发文、微信工作群通知等固有形式,努力开拓思路,探索创新宣传方式,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宣传平台。通过制作宣传片主题U盘,上传腾讯视频,对接“学习强国”国家级宣传媒体及“灯塔党建在线”省级党建APP,扩大宣传辐射面,提高宣传层次,不断增强思想引领的传播力和感染力,提升牟平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今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