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 打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模式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20 20:39:5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王琨)2018年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将“认罪认罚从宽”确立为刑事诉讼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张军检察长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自实施以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依法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提升诉讼质量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切实贯彻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烟台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以务实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在认真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审前过滤和程序主导作用,在注重法律监督的同时,全面打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模式。

  一、持续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进程

  (一)紧盯重点环节,强化刑事抗诉监督

  一是紧盯社会关注。对于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污染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重点加强对案件定性、量刑畸轻畸重以及违反法定程序等重点问题开展监督。二是紧盯事实认定。严格审查案件事实、情节及和解情况,加强对自首、立功、和解、前科、身份、累犯等从轻从重情节的审查,从侦查机关提交的到案经过、户籍信息、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中积极发掘线索。三是紧盯量刑环节。坚持从同案量刑是否均衡中寻找抗点,推行类案审查制度,重点审查同案不同判、量刑建议未被采纳等类型案件,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

  (二)关注个案特点,提高检察建议实际效果。

  一是抓好检察建议的针对性认真做好前期调查工作,同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流,发现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分析其犯罪心理、犯罪行为,发现诱发犯罪的综合因素,确保检察建议言之有物。二是增强检察建议的操作性。积极开展案件分析总结,重点分析作案手段,剖析发案规律,分析总结发案单位和其所在行业、领域易发、多发问题的特点和产生原因,针对具体案件,查找相关问题,及时起草类案检察建议,如单位内部盗窃案件,可以建议被盗单位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和法律宣传教育,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职务犯罪案件,可以建议相关单位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非法集资案件,可以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管,加大对非法集资广告的打击力度。三是提升检察建议的持续性。对检察建议进行跟踪督导,指导被建议单位制定落实检察建议的实施方案,明确落实方法、步骤、时限,并在发出每份检察建议时要求接受建议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情况反馈回检察院,待整改完成后,及时回访,对整改问题综合评价,并将结果上报被建议单位的主管单位,防止落实工作流于形式。

  (三)及时报备,上下联动落实法律监督。

  一是建立抄送备案制度定期向上级院抄送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上级院进行备案登记,并跟踪落实;二是建立专项汇报制度每年进行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的专项汇报,各院将工作情况整理后进行汇报,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互相借鉴;三是建立司法救济制度由于相关的检察监督手段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如果纠正违法或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不整改,需要有相关的司法救济措施,必要时需要上级院进行监督整改。

  二、积极构建确保认罪认罚制度精准适用的工作机制,保障制度有效高质量落实

  一是构建保障值班律师机制。2月份协调高新区工委政法委,依据相关规定,出台并会签了《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工作实施意见》,搭建律师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规范值班律师工作。确保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值班律师到场签字、提供法律意见等制度落实到位,律师见证率实现100%。

  二是构建协作配合机制。主动担当作为,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规范侦查取证工作,与高新公安分局会签并出台《关于规范补充侦查工作落实侦查取证意见的实施细则》,开展“刑事案件证据细节审查”为主题的讲座,减少退回补充案件数量和工作规范化水平。与公安沟通,严把案件入口关,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及时补充证据,批捕准确率达到100%;着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量刑精准度,就常见量刑情节及常见犯罪的量刑标准、计算方法,与法院达成精准量刑共识,统一量刑尺度,推动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精准化和规范化,确保认罪认罚适用率80%以上、审查起诉准确率100%。

  三是构建繁简分流的办案机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办、类案深挖。对于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十天内移送法院;对于疑难复杂、不认罪案件,开展精细化阅卷审查,补充调取证据的同时,与犯罪嫌疑人及其律师沟通,教育、鼓励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对于同类型案件,做到“办理一类案件,形成一个标准”,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总结,形成统一证据标准、认定标准,做到办案尺度统一。

  三、用心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自觉站在疫情防控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和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恪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办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紧抓主责主业,坚守法律监督主阵地,积极贯彻落实市院《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检察业务工作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切实维护全区稳定和公共安全,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案件送达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严格执行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制度,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办案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周密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弭极端对抗情绪等工作,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认真落实案件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超前做好涉检舆情发现、应对、处置工作,有效防止涉检负面舆情滋生、蔓延。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和其他相关机关、部门通力协作,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多沟通、多商量,凝聚共识,把准尺度,增强疫情依法防控合力。

  坚持远程提讯工作模式,疫情期间,为确保工作质效,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和监管场所,充分利用远程视频、微信等信息化手段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在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作出检察贡献。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