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细数“东亚食博会”前行的步子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2 20:2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邬勇 通讯员 牟建平)烟台市食品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庞大,举办专业展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积极扶持专业展会发展壮大,以展促产、以展兴市。伴随着“中国食品名城”建设,“东亚食博会”走过十四年。

  从零起步,展会引入国际概念

  现代会展业起源于欧洲,被称为“无烟工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01年,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2004年,在当时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的支持下,我市与韩国食品行业组织密切合作,当年8月12日“中韩(烟台)国际食品经贸交流与合作博览会”隆重开幕。首届“食博会”300个展位,展示中韩两国的特色食品、绿色食品。在我市食品工业发展史上,开启举办国际性展会的先河。

  由弱到强,展会成为行业风向标

  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陈守生告诉记者:“十四年来,食博会实现了稳步发展。”在采访中,记者对每届展会做了对比统计。2004年至2019年,展位数量从300个增加到1200多个;参展企业从200户增加到1200多户;国内参展商从初期主要由本地企业为主,发展到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均有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商从最初仅有韩国企业,扩大到现在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参展。在展会效果方面,参展商订货额初期不足1亿元,发展到现在26亿元;参观人数由最初不到2万人,扩大到顶峰时期的17万人次。四川、黑龙江等地企业连年参展,他们在烟台既能获取行业信息,又能收获产品订单。在我市工信、商务等部门支持下,“东亚食博会”由弱到强,成果丰硕。2017年,该展会获得“全国优秀展览会奖”。

  助力产业,展会凸显影响力

  食品工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我市的葡萄酒、花生油、浓缩果汁、粉丝加工、豌豆蛋白生产、酱卤肉等生产在国内独占鳌头。“东亚食博会”大力宣传这些知名企业和优质品牌,传播“鲜美烟台”独特魅力。第十四届“东亚食博会”期间,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市议会、韩国世界妇人会、青岛永旺东泰商业公司等均派代表参会。四川82家企业、江西75家企业组团参展。吉林省工信厅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东亚食博会在华东乃至东亚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各地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合作交流。”陈守生介绍“一年一度的食品盛会,已经成为吸引国内外食品行业、名优企业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企业都在抢抓展会带来的商机。”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