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潮起奋进自贸烟台这一年 >> 自贸概况

你想知道的自贸试验区,在这里!

2020-08-11 03:34 来源:烟台自贸区 字号: 打印本页

  01 啥是自贸试验区?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试验区”,它吸收借鉴了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自由港等理念和实践经验,整合了海关特殊监管区职能,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贸试验区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一块国家试验田,围绕制度创新,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基点,培育功能和政策创新相结合,在风险可控条件下深化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及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适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完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需要。

  

941740e2770443a382b3445b4d4c5c89

  习近平总书记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02 目前我国的自贸试验区

  2013年9月到2018年4月,国务院先后批复成立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1+3+7+1”的格局,分别位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浙江、重庆、四川、湖北、河南、陕西、辽宁、海南,分布于中国沿海及内陆地区。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11个自贸试验区(不包括海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4万家,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收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不懈动力。8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山东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增至18个,至此涵盖沿海、沿边和内陆的自贸试验区布局更加完善。

  第一批 上海(2013年)

  第二批 广东、天津、福建(2015年)

  第三批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2017年)

  第四批 海南(2018年)

  第五批 山东、江苏、河北、广西、云南、黑龙江(2019年)  

  03 自贸试验区的定位你要知!  

  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可以形象的称为“四是四不是”,第一,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要一切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进行探索和试验。第二,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要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第三,自贸试验区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要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第四,自贸试验区是“首创性”的探索,不是简单优化程序,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a21aad26de35473791fa8f3cfa58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