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托起“小康梦”

来源:大众网  2020-08-09 17:52:28
A+A- |举报纠错

  8月6日,来到青州市邵庄镇北薛村,错落有致的房屋让这个小山村多了些“层次感”,沿着小路向上,抬头能看见向你招手的村民,朴实灿烂的笑容让你觉得这正是纯正的“乡土气息”,茂密的绿植散发着阵阵清香,可谓是“天然氧吧”。

  以前的北薛村可不是这样,2015年以前,北薛村是个出了名的落后小山村,是邵庄镇“省定贫困村”之一。土壤贫瘠,道路不通,村民们经常步行很远用手推车或肩挑取水进行农田灌溉,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却“挣不了几个钱”,农业很难实现发展。村子地势不平,村集体没有收入,建设成本高,也没有人愿意到这穷乡僻壤投资设厂,工业更是难发展。

  “工业、农业都不能让乡亲们致富,但要说发展乡村旅游,北薛村肯定是个好地方!”时任北薛村村主任杨远福说道。北薛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山体保存完好,古老建筑基本未破坏,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的老房子大多闲置下来,日积月累成了“古村”。此外,北薛村还是盐商古道的必经之地,山上有溶洞群,留存有齐国跑马场、金斗钟楼、玄帝行宫等历史遗迹,确实是个发展旅游的好地方。

  要想发展乡村旅游,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村里的路“通开”。“听说村里想发展旅游,乡亲们都很支持,占地修路都不要钱,有的甚至主动帮忙干活。”杨远福感慨道。村“两委”成员个人垫资在村里开始修路。众人拾柴火焰高,村里的道路日渐通了,行人来往穿梭,发展生机日渐蓬勃起来。

  近几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化推进,北薛村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在村内大街小巷广泛栽植各类花卉树木300万株,开展污水治理,村庄环境持续整洁秀美。成立了“三山”乡村旅游合作社,宣传打响“大山粮食”品牌,村民种植生产的小米、地瓜、玉米质量优、销路多,实现增收。建设“金斗山”旅游风景区,发展农家乐、民宿、采摘园,建设接待处、停车场,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如今的北薛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旅游人数多、口碑好,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村民实现居家就业,通过产业分红,收益颇丰,村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顺畅。

  结合北薛村等村庄兴起,邵庄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争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持续提升村庄整体档次,推进“景区化村庄”建设,加快北阳河水生态项目建设,打造“北阳河生态旅游带”,尽快建成刁薛旅游路,完善道路绿化、沿线荒山绿化等工程建设,形成连接黑山、金斗山、跑马场、雀山流苏等景点的山地观光旅游带,持续擦亮“邵庄全域旅游”品牌。(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谭佃贵通讯员马文博报道)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