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行之有效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8-08 09:17:37
A+A- |举报纠错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行之有效。央行将进一步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报告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信贷资源流向更有需求、更有活力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撬动金融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社会福利,也有助于实现更好的总量调控效果。

  报告表示,结构性货币政策发挥了三方面功能:一是建立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机制。通过设计激励相容机制,使得流动性投放发挥促进银行信贷结构调整的功能,有效引导金融机构行为,应对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冲击,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二是建立优化金融机构信贷的“报销”机制。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采取部分或全部报销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三是发挥利率引导作用。通过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引导作用,加强中央银行对利率的有效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5%,增速比上年末提高3.4个百分点;6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64%,较上年12月份下降0.4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已支持2964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1.8%。

  报告认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后,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效疏通,“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LPR→贷款利率”的利率传导机制已得到充分体现。

  同时,LPR改革也有效地推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2015年10月份以来,存款基准利率未作调整,但存款利率的上下限均已放开,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可自主浮动定价。

  报告认为,随着LPR改革深入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已经和市场接轨。改革以来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为了与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其负债成本,高息揽储动力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从实际情况看,在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近期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降。6月份,几家大型银行主动下调了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股份制银行随之相应下调,部分地方法人银行的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行。

  数据显示,6月份,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大额存单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64%和2.71%,较2019年12月份下降30个和34个基点。代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已降至1.5%以下,低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结构性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行。

  报告认为,这充分体现了通过LPR改革促进存款利率降低的市场机制已经发挥作用,货币政策向存款利率的传导效率也得到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