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烟台GDP增速回正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06 15:34:04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胶东在线8月6日讯(记者 邬勇 王向荣 孙宗顺)6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面对疫情影响,我市是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艾传勇对此进行回答。

img_0623_副本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艾传勇

  受疫情冲击,今年初,全市经济出现了一定波动,市委、市政府见事早、行动快,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部署,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二季度开始,全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GDP增速由一季度的-5.7%回正到半年的0.4%,稳住了发展基本盘。主要做法:

  建立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统一指挥、高效运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及时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形成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工作机制。

  强化政策落实。在抓好上级政策落实的同时,我市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六保三促”工作方案等90多个政策性文件,涉及减税降费、就业、金融、经营成本等多个方面,不折不扣的执行,有力提振了社会发展信心。

  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及时出台复工复产指南,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推进复工复产,特别是3月份“六个全面”的实施,全市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建立复工复产诉求回应机制,开通诉求热线,派驻“四进”工作组,开展进解促,市级领导分头督导“三重”工作推进情况,“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顶格兑现惠企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累计达74.4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统筹推进“四个一批”、省市级重大项目、重点片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到6月底,我市54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6.3%,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3.4%,比去年正常年份还高了7.1个百分点,555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6%,老岚水库等重大项目均取得关键性进展。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为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实现扭负为正,筑底回升势头明显。烟台还抓住国家和省扩内需补短板的政策“窗口期”,争取两批共177.9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81个项目纳入全省补短板扩内需项目盘子。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不仅有效促进了二季度经济回稳向好,也将对全年经济平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