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浩睿智能:一款L4清洁机器人、一个大数据平台 从“烟台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28 18:08: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充分展现烟台企业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精神面貌和在破解技术瓶颈制约、抢占产业链高端,推动“烟台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胶东在线即日推出【创新发展看烟台】之【动能转换看烟台】专题报道,集中报道一批典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所获得的优异成果,为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借鉴意义。

  胶东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邬勇)在“新基建”时代背景下,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早已渗透到交通、环卫、能源、机械、汽车等领域,磅礴的数字化力量正持续赋能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向智能化升级,并催生着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潮涌大江南北。“从技术层面上说,我们这款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红绿灯、自主识别以及清扫垃圾,巡边清扫精度可达到5cm;还可以自主避障自动避让行人、自动识别路面的固定障碍物,主动避让绕行;从实际应用上说,它们能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小时能清扫1.08万平方米,相当于54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每年可节省成本360万元,相当于9台有人驾驶扫路机工作量,每年可节省成本270万元。”在山东浩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工程师铁超正在完成新一代200台“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交付前的最后检测调试工作。

  

  智能产品:以L4级起步 实现自动驾驶技术与清洁机械制造融合创新

  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发展、风靡世界的今天,将自动驾驶技术与清洁机械制造相结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商业化批量应用,是浩睿智能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成功突围。其中,浩睿智能机器人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21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浩睿智能倾力打造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中心。

001
弘睿集团总经理、浩睿智能董事长宋浩民
研发中心工程师铁超介绍“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

  弘睿集团总经理、浩睿智能董事长宋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需要就是企业前进的方向。聚焦我国环保洁行业人力与成本矛盾痛点,浩睿智能相继开发了全系列30多个型号的扫路机器人产品,在业内率先实现了智能扫路机产品的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四化”,浩睿智能已成长为智能清洁行业的排头兵。

  上述正在调试交付的“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凝缩了浩睿智能的创新精神和中国智慧。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分为五个级别,其中L1——L3级为辅助驾驶,从L4级(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自行完成所有的操作,驾驶员无需保持注意力。但L4级的应用范围只能在限定场景,并不能适用于所有路况。)开始,才是真正的智能无人驾驶,也是当前各国集中攻关的科技高地。浩睿智能一步到位,从L4级起步,依托华为、百度等信息技术业界翘楚,结合深兰科技、高仙机器人等国内无人驾驶独角兽企业的一流成熟技术,为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提供智能清洁解决方案,成功开发出一款L4级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器人,相关产品先后亮相雄安新区、央视春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斯维加斯北美清洁展会,成为智能清洁行业的闪耀明星。

浩睿智能生产车间
浩睿智能生产车间
浩睿智能生产车间

  从率先推出纯电动扫路机,开启了新能源时代,到率先推出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彻底颠覆了传统环卫作业模式;从人工化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浩睿智能始终走在每次变革的最前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军企业。未来三年,浩睿智能将瞄准工业4.0,纵马“智能清洁机械领域”,驰骋“5G环境云平台”,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清洁机械品牌,为全市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智能服务:构建产业智慧云大数据平台 深入挖掘数据“富矿”

  业界人士称,制造业当务之急就是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优势中更加优势,实现先进制造,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烟台市政府、工信局等部门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积极进行试点,发挥示范企业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更多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型企业转变,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浩睿智能生产车间

  城乡环卫产业变革亦然。位于中韩(烟台)产业园牟平片区的浩睿智能与位于烟台牟平智能汽车制造基地的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烟台海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均隶属于弘睿集团,其通过合理布局、融合创新而推出的“智能产品”与“智能服务”,是烟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维度。依托弘睿集团环卫智造设备优势、聚焦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烟台海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成功研发了“海德环境智慧云大数据应用中心”,逐步构建在国内市政环卫领域领先的“智慧大脑”,依据城市环境标准,制定最优作业方案,做到智慧管控、快速出工、高效作业,从而实现对海德环境所服务的市政环卫保洁业务的人、车、物、事实施可视化和数据化的科学管理。

海德环境智慧云大数据应用中心 大屏幕

  “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对集团下属海德汽车和浩睿智能的大数据资源共享,完成对海德汽车销往全国每年20多亿的车辆进行运营监控以及浩睿智能的智慧化仓储、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制造)进行数据化分析和跟踪,促进了各项管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低端向高效、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从而实现管理工作实时化、监督考核科学化、环卫信息共享化、管理决策数据化。”在“海德环境智慧云大数据应用中心”大屏幕前,海德环境工作人员杨文竹向记者介绍。

运用大数据技术监测环卫工人活动轨迹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智慧环卫平台二期开发,进一步提升其智能化水平,联合我们的无人车及相关设备,进一步降低人员、车辆运营成本、更加人性化。在当今环卫领域‘管干分离’时代背景下,我们还将结合5G、GIS地理信息技术、视频监控技术等,进一步提高作业质量,真正做到以克论净;同时面向同行业、面向政府,提高监管力度,保证监督考核公平公正,打响城市环境品牌,为烟台环境建设作出贡献,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事实上,对于某些传统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已经完成,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促进不断沉淀的大数据实现更加智能的深度应用、创新应用,不但是浩睿智能的重要战略布局,也是社会各行各业都要关注的重点研究课题。形象来说,如果说数据是矿砂,那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就可以看做是对矿砂中金子的提炼,而最终通过可视化技术和数字创意呈现出来的相关业务指标的变化、趋势、预警,为企业智能判断和决策提供支撑,真正做到“深度洞察业务,推动精细决策”。形象的说,大数据智能化让整个产业链更清晰、精准,在“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层次上破解了企业“生命密码”。

  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正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拥抱“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是时代之需,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更是推进技术创新和社会价值完美融合、从“烟台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最佳途径之一。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