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冰轮集团:以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22 18:50: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充分展现烟台企业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精神面貌和在破解技术瓶颈制约、抢占产业链高端,推动“烟台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胶东在线即日推出【创新发展看烟台】之【动能转换看烟台】专题报道,集中报道一批典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所获得的优异成果,为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借鉴意义。

  胶东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邬勇)7月18日,烟台市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启动仪式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隆重举行。仪式上,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顺利进行,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所申报的“3DP+数字化+智能化全流程智能铸造系统平台”荣获金奖。7月21日,胶东在线记者走进烟台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探访"数字冰轮"以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所取得的系列成果。

  发力“新基建”以科技创新打造“数字冰轮”

  2018年7月,冰轮集团启动绿色智能铸造改造项目——铸造智能成型工厂。2019年7月智能成型工厂开始试生产,同年11月1日正式启动。铸造智能成型工厂“3DP+数字化+智能化全流程智能铸造系统平台”是冰轮集团发力“新基建”、以科技创新打造“数字冰轮”一次积极探索,是冰轮集团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成功实践,标志着冰轮集团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再登新台阶。

智能工厂智控中心
智能工厂工人在空调环境下工作,无重体力劳动
机械手臂分离砂型和铸件

  “工厂采用先进的3D打印设备及机器人、AGV、立体仓库、低能耗中频电炉、炉料自动上料、配料系统、自动浇注机、退火炉、抛丸清理等智能装备,涵盖了ERP、MES、全流程数字设计与仿真、LIMS等数字化业务流程,实现整个铸造工艺全过程的智能化,能够达到设备的数控率100%和联网率100%,成为全球范围内全流程智能化水平最先进的3D打印铸造工厂,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拥有目前世界铸造行业最大的3D打印机和最快的工作效率。”在智能工厂智能控制中心大屏幕前,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立海如是说,“从砂芯制作至铸件成型,完成全自动运行,实现铸造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引领中国铸造转型升级,实现绿色、智能铸造。”

  冰轮还酝酿着一个惊喜——智能压缩机工厂正快马加鞭建设中,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顺利投产。“该工厂是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全球首家数字化原生工厂。通过‘数字孪生工厂’对全工厂进行实时分析、监控和预测。整个工厂基于智汇云台MICC搭建统一的数字环境,关键设备联网率100%,自动化率超过80%,实现工厂全要素全过程数字化、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较传统压缩机工厂人员减少50%,交期缩短60%,质量一致性得到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是传统压缩机制造的3倍以上。”冰轮数字工业事业部产品总监赵馨智告诉记者。

总装生产线
压缩机加工车间
压缩机转子加工线

  冰轮集团研发的智汇云平台MICC,其依托冰轮在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的优势技术,利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信息集成等新兴技术,集成内部RDM、CRM、OA、ERP等信息系统,实现了设备/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移动端一键报修与设备的远程监控与远程运维,可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便捷、增值的服务。通过建立”集成-智能-生态化”的智汇云平台(MICC),支持与引领冰轮服务化转型。同时赋能生态用户,提高整个价值链的协同与智能化水平。

  以体制创新与制度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都有了进一步增强。业内人士指出,科技创新存在薄弱环节和深层次的问题,根源在体制机制。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弥补制度短板、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创新体系、健全要素高效配置的新体制,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作为当前国内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国有企业,早在2007年,冰轮就进行了股权多元化改造的探索,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迈出了深化改革的第一步。

克难攻坚、敢打必胜,不只是口号

  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大力支持下,冰轮集团大胆试、大胆闯,创造性设计出“多位分立+股份划转+股权置换+垂直吸收合并”整体改革方案。2019年11月冰轮改革方案获市政府批准,混改大幕正式拉开,相关工作蹄疾步稳加快推进。冰轮集团的改革将通过存续分立、股权置换、垂直吸收合并三个步骤,将冰轮集团彻底融入上市公司平台,在确保国有股控制力、确保持续激励新的骨干员工的前提下完成整体改革。

  目前,冰轮集团已完成第一阶段存续分立工作,第二阶段是明年一季度进行股权置换和垂直吸收合并。与深化改革同步进行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战略合作伙伴,拓宽外生发展空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次改革对冰轮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首先是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及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其次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第三是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激发核心骨干员工活力,构建股东利益、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紧密结合的冰轮命运共同体。第四是通过引入与自身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战略投资者,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冰轮集团董事长、总裁李增群介绍。

  深化企业改革的另一条主线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目前我们正在对冰轮环境上市公司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已经完成8个高管岗位的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我们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激励与约束机制,进一步挖掘高端人才价值,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未来,冰轮集团将抢抓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加大人才、资金等的投入,加快相关产业拓展,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与核心技术研发,同时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质增效,为烟台乃至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