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人士批评美方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

来源:新华社  2020-07-19 11:16:34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综合消息: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多国人士批评美方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多国人士对此表示关切,认为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进一步加剧中美关系紧张,对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以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毫无益处。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巴利·拉姆·迪帕克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政客受政治利益驱动,以“民主”“人权”等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将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怂恿反华势力,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必然遭到中方反制。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说,美国政客把中国炒作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在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上不断挑拨,刻意制造紧张局势,以各种手段遏制中国发展。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将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非法行为,是其推行遏华战略的系列步骤之一。

  埃及开罗大学法学教授舒基·赛义德认为,美方将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是毫无理据、不负责任的行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施行纯属中国内政,他国干涉则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只有在国际关系准则得到遵守前提下,各国发展及世界和平稳定才能得到基本保障。借香港事务阻碍中国发展,无助于世界和平稳定。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塞·罗瓦伊纳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香港国安立法,为“一国两制”提供重要的制度和法律保障,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美方将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目的绝不是保护香港“民主”和“自由”,而是试图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卡塔利娜·巴雷罗认为,美方将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是对中国内政“具有政治性质”的干涉,是遏制中国发展、维护世界霸权图谋的一部分。此举将加剧两国关系紧张状态。中方完全有理由对美方举动采取反制。美方将发现自己无法与中国完全“脱钩”,最终还将重新审视其对华政策。

  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将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势必引起中方采取反制措施。美方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加剧,对于世界防控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乃至应对其他挑战绝不是一个好消息。国际社会期待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发展。

  希腊学者、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治·措戈普洛斯认为,西方国家在其话语体系中常常忘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的未来在中国。美国政客干预中国内政背后有政治利益驱动。世界不该有新的冷战。美方必须正视的事实是,中国发展的大势是不可逆转的,他们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参与记者:胡晓明、栾海、吴丹妮、林朝晖、郝云甫、杨臻、李晓鹏、于帅帅)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