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让烟台制造“点石成金”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10 17:28:00
A+A- |举报纠错
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举办地--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国际设计小镇

  胶东在线7月9日讯(记者 许加薇 李刚 通讯员 郭健)近日,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落下帷幕,复赛晋级的80件优秀作品和创新成果完成最后的奖项角逐。烟台市共有38件作品获奖,其中金奖2件、银奖2件、铜奖8件、优秀奖26件,占全部奖项的12.67%,居全省领先地位。本届“省长杯”我市不但获奖数量多,奖项质量高,同时还负责提供主办场地,承担布展、筹备等各项保障工作,充分展现了烟台工业设计的水平和实力。

  站在“引领者”的位置,研发创新

  工业设计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如今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辆吸力相当于17级的超强风力,车辆所过之处,一遍就可完成路面深度清洁的“深度清洁车”、一个运用新型智能化技术,减少触电事故发生的“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系统”、一款更方便、安全的“背穿式防护服”……这些获奖产品兼具技术与艺术的特点,为制造注入内涵和品质,让烟台制造“点石成金”。

金奖--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度清洁车

  此次大赛成功斩获金奖的“深度清洁车”,由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烟台杰瑞环境科技总经理吕熙海向记者介绍,深度清洁车采用“高压水冲洗+高负压回收”的封闭式清洁作业模式,“变扫为吸” ”变降尘为除尘”,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洗扫模式。其吸力相当于17级的超强风力,车辆所过之处,一遍就可完成路面深度清洁,成功解决了传统清扫机械不达标的问题。“相较于传统模式,杰瑞深度清洁车至少可节省成本0.5元/平米。以2019年我国城市清扫保洁面积67.6亿平方米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省38.8亿,极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城市保洁标准,对市民百姓来说是一件喜闻乐见的好事,但环保行业工作者认为,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是一件易事。不少城市为达到“以克论净”的要求,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齐上阵,效果差强人意。如今,烟台杰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深度清洁作业标准进行的定制研发的深度清洁车,一举变革传统的清洁模式,让“以克论净”不再难。

银奖--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系统

  银奖获得者之一,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完全独立自主设计的“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系统”可在线路不停电情况下开展绝缘喷涂作业,为裸露导线披上黑色的“绝缘防护外衣”,整个喷涂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全程自动化控制,有效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该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更换涂料、远程自动挂线、喷头自动咬合、涂覆过程及效果实时监控、设备状态报警显示等功能,自动化程度、涂覆质量、适用电压等级、涂覆效率均在国内领先。

银奖--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OOS Tiradentes

  由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的“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OOS Tiradentes”在本次大赛中同样获得银奖。该平台实现了动力定位操作模式下的闭环电力系统设计、目标平台自动跟随、满足绿色环保规范要求三大设计突破。同时,该平台实现了不同标准要求的合理融合,提高了居住性能。平台配有露天篮球场和排球场,拥有可容纳180人的大型室内阶梯式电影院以及健身房、娱乐室、台球室、图书馆、网吧等。生活区依据陆上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计建造,舒适性满足HAB+ MODU和UK HSE严格要求,振动、噪音满足全球最苛刻的Norsok(挪威石油标准化组织)标准,堪称“海上希尔顿”。

  中集来福士在总结已交付的9座深水半潜式平台设计建造经验基础上,深化了批量化的内涵,突破了自主设计高端半潜生活平台的能力,实现了半潜生活平台的系列化设计,提升了国际市场影响力。目前该平台获得巴西国家石油公司3+2年长期租约,作业于巴西海域主要油气产区。

铜奖--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背穿式防护服

  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背穿式防护服”荣获铜奖。为应对疫情防治所需,在大规模化生产防护服的研发中,研发人员结合医护人员的使用感受,在医用防护服设计上进行了创新。“现有医用防护服都是前面开口处理,开口处加拉链和粘胶条处理方式,由于医护人员工作过程中,主要是前面接触到污染源,存在病毒通过前面开口危害医护人员的风险。而研发出的背穿式医用防护服,从后背开口,前面污染区域无破缝,防止污染,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安全,穿脱时更方便、安全。”

  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显波介绍,背穿式医用防护服结构精简,仅用6块裁片,减少拼缝,使防护性得到更高的保障。同时,这种设计也降低了原材料的损耗,胶条用量减少了30%,成品生产效率提升了25%。据了解,该产品研发完整后,舒朗医疗第一时间对此产品申请了“一种背穿式防护服裁剪结构”实用新型专利和“背穿式防护服”外观设计两项专利。

  据悉,此次获奖作品都将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长期展示,此外,还会推荐参评今年工信部举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在烟台,工业设计点石成金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批批设计能力强劲的制造业企业不断涌现,赋予烟台制造更强的竞争力。

  提升“科技创新”城市的形象,多措并举

  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继去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后,烟台举办的又一场工业设计领域盛事大赛。大赛在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核心启动区-原型创新工场举办。而为了保障大赛的成功举办,烟台高新区多措并举,助力提升烟台市和高新区科技创新的城市形象。

  “烟台高新区管委高度重视设计小镇建设工作,专门成立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由烟台高新区主要领导挂帅带领,城市更新办公室牵头,全面统筹跟进设计小镇的各项建设,深入企业跟进服务。”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斌表示,此次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能够顺利举办,要感谢烟台高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

  例如,前期烟台高新区先后投入6000万元收购原土地厂房,投入4500万对2万平米原型创新工场装修改造,用于举办场地。还有会场空调安装方面,在工场租赁到期、续租困难情况下,城市更新办公室积极协调新能源公司先安装、后续约,最终在大赛举办前空调主机安装到位,保障大赛顺利举办。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千头万绪,城市更新办公室协调高新区直各部门保障大赛筹备工作,还包括项目资金支持、会场通水通电、疫情防控和会场布置等各方面,让企业信心倍增,动力十足,感受到高效舒心的营商环境。

  谈起烟台高新区高效的营商环境,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不得不感慨,“东方电子的发展得力于烟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烟台高新区给予企业运营创造了很好的软硬件环境,出台了很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陈勇说,东方电子位于烟台高新区的智能园区有三个子公司,两大事业部,其中自建的光伏系统,烟台高新区在科研项目方面给予补助813万元,入园的地方税收优惠还有241万元等,这些创新政策,对公司的发展给予了有利支持。虽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贸易战的影响,但东方电子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并且该智能园区还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体设计室经理张健效介绍,近年来,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承接了多项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计划,为海工研发设计服务平台、海工云平台建设项目增添动力。同时,该公司还获得了烟台高新区的双百计划人才资金、知识产权扶持资金及企业研发补助等。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烟台高新区制定了多项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了企业稳步发展。

  打造“国际工业设计”名城,不遗余力

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成功举办

  近年来,烟台以打造国际工业设计名城为目标,利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推动新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不仅有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全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也在烟台挂牌成立。

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举办地--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国际设计小镇

  规划建设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旨在打造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小镇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目标,以“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创造新动能,构建国际领先的设计产业生态园区。目前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一期启动区原型创新工场已承接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设计周、烟台“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评奖、展览展示工作,正启动小镇二期建设规划。

  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抢占世界设计产业高地。该组织由全球4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机构联合参与,全球首个《设计产业宣言》从烟台发出,国际设计产业组织(GDIO)官方网站拟于近期上线。成功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规模最高的设计产业创新盛会,创造了若干个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大会精彩纷呈、亮点突出、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助力烟台打造工业设计国际顶级会展品牌。

  发起成立烟台设计产业联盟,打造设计产业创新共同体。联合烟台119家龙头骨干企事业单位和高校院所,目前已为多家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品牌提升和数字化流程改造等服务。

  来自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烟台市已成功举办两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每届均评选出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15名以及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烟台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获得认定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共21家。

  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2019年10月16日,烟台市出台《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实施加快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相关举措,支持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助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名城。

  如今,工业设计以其高度的创新性、渗透性、倍增性和超强的赋能性,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引领力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烟台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新动能。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尹昌宝告诉记者,持续举办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也是很好地营造了鼓励设计创新和设计产业化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满足人民对产品差异化的需求向往,助力山东省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