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模式助力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29 13:47:28
A+A- |举报纠错
01

02

07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 6月29日上午,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在莱州琅琊岭免套袋苹果基地召开苹果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长海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负责人、市果茶工作站负责人、市农技推广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常厚及有关科站负责人,莱州、栖霞等8个县市区的农技中心主任、果茶站站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本次现场会是全面贯彻落实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体现。与会人员观摩了琅琊岭免套袋苹果基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疏花疏果、伐老建新老果园改造、超高密轻简化栽培和果园管理装备4个现场,莱州琅琊岭合作社负责人和市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果园有关技术的推广应用。

03

04

05

  从2016年开始历时四年的时间,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在部、省、市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成功打造出免套袋苹果示范基地,莱州琅琊岭免套袋苹果栽培面积近千亩,亩节省成本6000元以上,增产25%,琅琊岭免套袋苹果糖度高、品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2019年9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直播特别节目《丰收季节》,以“苹果种植新技术,提升产量和品质,助农民增产增收”为题对琅琊岭免套袋栽培果园进行了连续直播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外来参观人员众多。在2019年“中国好苹果”大赛总决赛中,琅琊岭免套袋苹果一举拿下免套袋组金奖和最具价值生态果品奖2项大奖。

06

08

09

  在总结苹果免套袋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紧紧围绕苹果产业“节本增效、提质升级”目标,转变思路,引入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开启苹果种植新模式。植物生长调节剂疏花疏果在莱州、龙口、海阳、牟平开展了示范推广,单果率达到90%以上,获得成功,每亩节约人力成本近千元。老果园改造在老树旁边栽植分枝大苗,第二年将老树连根伐掉,新植的果树就可以开花结果,三年丰产,解决了老果园改造空档期农民无收入问题。超高密轻简化栽培模式,通过双矮栽培,种植自根砧嫁接单枝型品种的苗木,每亩栽植数百棵,不立支柱不拉线不铺无纺布不铺反光膜,大大降低了新建果园的投资成本,每亩节约成本一万元以上。推广应用新型药械、果园压草机等新装备,提高了果园的机械化水平。

  莱州琅琊岭果园走出了一条劳动力节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协调发展的路子。与会人员感触很深,收获很大。节本增效是未来果园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家纷纷表示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种植模式,进一步推动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