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西陡崖金矿:以人为本 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22 11:56:58
A+A- |举报纠错
参观栖霞西陡崖金矿
参观栖霞西陡崖金矿
复件 7_副本
参观栖霞西陡崖金矿

  胶东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邬勇)6月19日,烟台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媒体一线行”记者团走进位于栖霞市西城镇西陡崖村西的西陡崖金矿。西陡崖金矿是由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投建,目前其采矿、选矿、尾矿库全部达到二级安全标准化。一直以来,公司上下时刻关注当下安全生产形势,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敢于动真碰硬,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

  “关键是把安全生产的知识普及到每一个在工作面上的工作人员,让他们知道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应对,要带着强烈的责任心,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带着工人完成生产。”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安全科长胡乃涛说,“我们利用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建立从业人员信息交流平台,宣传安全知识,畅通员工反映安全生产情况。同时,密切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职工家庭情况,尽可能帮助职工处理一些家庭问题,使之工作无后顾之忧,用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活动中。”

选矿车间
选矿车间
选矿车间

  在企业层面,以人为本,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制度建设是核心。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岗位责任制全岗、全员全覆盖;要落实安全培训制度,对一线工人培训尤为重要也是难点,对这一部分人员公司采用手教口述的方法进行培训,使其掌握本岗位的安全知识;要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一般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重大隐患及时管控闭环管理,档案可查。

  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样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对上级监管部门的检查我们每次都认真对待,对查出的隐患积极整改,并发动全员学习,今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诊断性检查提出的30条隐患,除第1、2、3条正在整改中其余的均已全部整改完毕。”安全科长胡乃涛继续说。

  近年来,栖霞市应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烟台市应急局的精心指导下,坚定信心,务实创新,狠抓落实,深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严格执法监管,严格责任落实,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确保了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加强企业安全源头监管,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强化执法力度,同时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我们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得到了层层落实,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连续多年实现了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零的奋斗目标。”栖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科告诉记者。

科技赋能安全生产
科技赋能安全生产

  除此之外,以科技赋能安全生产,依托“六大系统”,并通过一系列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从技术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又可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真正实现了对安全生产的提前预警、有效降低了安全生产隐患,成为西陡崖金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又一大亮点。“国家强制要求全国煤矿及非煤矿矿山都必须建立和完善监测监控、人员定位、供水施救、压风自救、通讯联络、紧急避险等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六大系统’对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发挥重大作用,将为地下矿山安全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下一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探索实践智能化监管、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将成为打造智慧矿山、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副科长高晋如是说。

  据了解,栖霞市矿产资源丰富,点多面广,且埋藏较浅,易于开采。目前,栖霞市共有非煤矿山23家。其中,西城镇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主要有两家黄金开采企业,其中金曼黄金已取得原省安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近年以来,西城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确保重要节日、敏感时期安全生产稳定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全镇近年来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栖霞市西城镇人民政府镇长尹强介绍。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