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感受满满的电力获得感:烟台供电不停电作业纪实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18 12:54:06
A+A- |举报纠错

  让老百姓感受满满的电力获得感

  ——烟台供电公司实施不停电作业工作纪实

1副本

  胶东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迟荣民 马学利)电力是一座城市发展运行的重要保障,为老百姓生活带来光明和希望,电力的可靠供应显得至关重要。“能带电不停电”——这是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给出的最朴实也是最庄严的用电承诺。

  从1996年烟台供电公司提出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改变以往配网检修拉路限电的格局,到2020年已有24年的光阴。24年来,烟台带电作业水平全国领先,带电作业次数从开始的一年121次,提升到现在的每年18218次,带电作业的常态化,带来的是电力供应的不间断化,让老百姓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不停电也成为烟台这座城市招商引资的一个金字招牌。

2副本

  建立完善的带电作业体系

  俗话说,一诺千金。烟台供电公司用技术、用服务、用责任,守护着对烟台百姓的承诺,点亮了万家灯火,让市民用电“像呼吸一样自然”。

  1996年,烟台市实行服务承诺制,烟台供电公司做出“限电不拉路”的庄重承诺,决定在配电线路上大力开展带电作业,减少停电。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不到一年的刻苦攻关,烟台供电公司全国率先系统掌握了10千伏带电作业8项工法。

  一个技术的突破容易,怎么将这种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烟台供电公司针对带电作业管理现状,从制度上入手,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将作业模式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严格监管作业安全。为此,带电作业中心总结了“六三”工作方法:问题在岗位解决,任务在岗位落实,方案在岗位制订,成效在岗位检验,人才在岗位培训,创新在岗位体现。

  2014年,烟台供电公司进一步整合带电作业资源,在全省率先成立带电作业中心,坚持“能带不停”工作理念,以资源集约调配、市县一体化协同为支撑,以严格停电管控、强化带电检修为抓手,对10个县公司带电作业实行统一的专业化管理,全面推进全市配网不停电作业,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协助其他地市开展跨区域带电作业。

  2017年,烟台供电公司持续深化配网不停电作业“三全(全时段、全区域、全类型)”能力建设,重点做好县域配网不停电作业能力提升。2018年,建成市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县域带电作业分中心、带电作业班的“市县一体,区域协作”体系。带电作业中心作为全市带电作业专业归口管理部门,统筹开展全市配网不停电作业、区域协同作业和工器具车辆试验管理及专业资源调配等工作。

  在开展区域协调中,烟台供电公司建立的市公司运检部、带电作业中心、县域带电作业分中心、带电作业班的配网不停电作业体系运转良好,在10个县市区分别设立蓬莱、招远、莱阳3个带电作业分中心,协助市公司、临近的县公司开展难度较大的带电作业项目。仅2019年一年,烟台地区年共开展区域协作次数236次。

  完善的作业体系带动了班组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真正将公司“小善而效大”的管理思想应用到基层管理之中,使班组工作效率提高了30%。

3副本

  提升县域标准化作业水平

  “以往县公司检修方式往往采取停电检修的方式,带电作业的效率并不高。”烟台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孙晓晨说。带电作业水平各个县公司良莠不齐,从人员配备、技术装备、作业技术等方面均有差异。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烟台供电公司推动配电网管理优化,配网运检模式逐步由“停电为主”向“不停电为主”的转型升级,根据带电作业技术难度、专业性质、电压等级、供电范围等进行分类、分区域管理,带电作业中心负责全市输电、直供区全部配电及两个区县公司三、四类配电的带电作业,统筹市县公司带电作业装备管理、人员培训和绩效考评,协同做好不停电作业。

  为了提升各个县公司带电作业技能水平,市公司积极发挥带电作业技术优势,定期组织开展带电作业培训、讲座、实战操练等课程,不仅传授带电作业理论知识,而且以实战促培训,从简单的带电作业项目到复杂的高难度项目,将先进的带电作业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各个县公司,帮助开展旁路法更换环网柜、变压器等高难度带电作业,做好特殊电缆消缺及重要保电等工作,使其带电作业水平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真正实现资源、技术共享。

  2019年10月12日,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接到福山公司协助申请,福山区部分作业项目难度大且作业方式复杂,以现有的带电作业人员无法开展带电作业项目,在市公司作业人员帮助下,采取蜈蚣梯等作业法,其他县公司人员现场观摩,对10千伏大屋4台区、10千伏崇义5台区、10千伏东周1台区新建工程开展带电作业。通过开展“市县一体、区域协作”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县公司作业能力,业扩接入不停电接火率达到100%,同时也通过实战提升了县公司作业能力。

  截至目前,烟台地区具备带电作业能力的人员由2014年的40人增加到105多人,作业力量大幅增长,作业人员的学历水平也有原来的初高中毕业到现在的博士生毕业,高科技人才的引进,也为带电作业创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副本

  打造良性循环的创新氛围

  在全国10千伏带电作业领域,烟台供电公司一直处于专业前列。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作用,2011年1月,烟台供电公司在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QC科研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利用劳模的模范带头作用和集体智慧,主要进行带电作业技术、工器具装备的研究攻关、实施及培训。

  “带电作业是一个特殊的工种,新的作业方式、新的作业工具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采访中,带电作业中心入职的博士生赵阅群说。大家创新的想法,更多的是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在一次的山地作业中,由于绝缘斗臂车无法到达杆塔下方,原本很简单的一个作业方式,却受到场地的限制而无法得以开展。为此,带电作业中心自发研制了一个蜈蚣梯的工具,他们将蜈蚣梯竖立并在四周使用封绳和桩锚固定使蜈蚣梯保持稳固,梯上作业人员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攀爬蜈蚣梯至作业位置,直接接触带电设备进行作业。克服因地形限制绝缘斗臂车无法到达作业位置的难题,适用于在农田、果园等特定情况下进行带电作业。

  几年来,班组成员积极研制了多项小发明、小创造。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发明工器具及作业方法30余种,内容涉及架空线路带电作业、电缆带电作业和配网自动化领域,其中,研发的“绝缘杆法带负荷更换中相隔离开关作业方法”等7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3项成果分获山东省优秀创新成果、山东省企业培训和职工教育成果、省公司科技进步奖,研发的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工具、220千伏线路施工工具、220千伏直线铁塔更换绝缘子专业工具投入使用后,累计节省检修施工费用达千万元以上。

  2020年4月23日,莱阳市大夼镇35千伏大夼变电站10千伏开关柜进行检修改造,按照常规停电检修,周边1.6万余户企业、居民用电均会受到影响。带电作业人员创新工作方法,以带电作业转负荷的方式,将变电站负荷转移到临时箱式变电站,此举是山东省变电站改造“负荷零损失”作业的首个案例。

  截至目前,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以劳模创新工作室搭建创新项目的孵化基地,围绕带电专业安全生产和工作重点,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通过学习交流、导师带徒等活动,改进工作同时提高动手能力,激发了部门员工参与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的热情,真正将高学历转化为高技能。近几年,带电作业中心在各个等级期刊发表论文33篇、专著3本,申请专利21项,所研究成果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各级获奖44项。

5副本
[ 责任编辑: 宋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