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栖霞探索庙后大樱桃产业富农策略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4 19:23:04
A+A- |举报纠错
栖霞市庙后镇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栖霞市分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栖霞市庙后镇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栖霞市分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胶东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吕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烟台栖霞市庙后镇,大樱桃种植虽有百年历史,但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更新,种植模式老、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当前,庙后镇通过探索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联社,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产转型升级;引进邮政寄递、普惠金融业务,切实解决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的“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三难问题,一举实现集体增收、果农致富和产业升级的目的。

栖霞市丰卓合作联社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项目观摩现场
栖霞市丰卓合作联社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项目观摩现场

  “富贵”牌大樱桃来了 背后藏着全产业链大文章

  24日,在庙后镇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栖霞市分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栖霞邮政大樱桃示范镇揭牌举行之前,庙后镇党委书记刘文全带领全镇33个村支部书记,来到位于庙后镇前罗坡村的栖霞市丰卓合作联社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并就项目一年以来建设、运营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刘文全表示,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大樱桃产业的提档升级作为最大的富民工程来抓。他说:“当前,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种植大樱桃,我们的庙后大樱桃如何脱颖而出,是我们庙后大樱桃树立品牌,拥有更多话语权的机会,当前我们镇的丰卓农民合作联社正是顺应这种发展形势建立起来的。”

现场查看密植矮化大樱桃长势
现场查看密植矮化大樱桃长势

  占地100亩的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是由庙后镇创新“党委+村党支部+联合社+公司”模式,联合27个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丰卓合作联社发展的产业项目,入社社员2200余户。目前已建成8个高标准乔化樱桃大棚,3个高端矮化樱桃大棚,1处先进苗木组培实验室,1个日光玻璃棚,3个现代育苗棚。种植乔化新品种大樱桃树1000余棵、密植矮化樱桃10000余棵,年可组培矮化新品种大樱桃苗木100万棵,年可产美早、佳红、布鲁克斯等樱桃10万斤。

  联合社不仅是联合起来搞种植,还将朝着全产业链综合发展,实现农资供应、技术指导、质量标准、宣传推介和销售渠道“五统一”。示范园内大樱桃种植均采用有机硅肥,所产的佳红、美早、布鲁克斯等大樱桃具有果形大、表光好、果肉硬、口感佳等优点,合作联社已申请注册了庙后“富贵”大樱桃品牌,进行品牌化经营。

果农在大棚内为电商订单装箱
果农在大棚内为电商订单装箱

  “大樱桃线上、线下销路都不愁,即使到了大棚樱桃收获的尾声,我们的佳红大樱桃每斤还能卖到120元以上,美早价格每斤售价在40-50元。通过品牌化经营,有助于提高产品溢价水平,增强市场话语权。现在看,密植矮化种植的优良品种长势良好,现在已有三年的树龄,等到今年春节期间就可以上市了。我们将建成集新品种苗木组培、育苗、种植、销售、初加工于一体的示范园,延长产业链,培植强村富民产业。”庙后镇镇长王恒齐说。

栖霞邮政大樱桃示范镇揭牌
栖霞邮政大樱桃示范镇揭牌

  镇政府+邮政围着产业转 惠农服务送到家门口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惠农扶贫”栖霞市庙后镇人民政府与栖霞邮政惠农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栖霞邮政大樱桃示范镇揭牌,双方围绕农资、寄递、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全镇大樱桃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希望充分借助邮政公司在物流、金融、电商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其遍布全国的线下网点和电商线上平台,全力助推庙后镇大樱桃产销。同时,邮政还将为我们全镇老百姓提供农资产品供应、农业技术指导、资金存贷等优质‘三农’服务,最大力度让利给老百姓,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刘文全说。

  为了让村民少跑腿,围绕合作内容,栖霞邮政引进山东农大肥业的优惠农资,让全镇果农享受规模红利带来的价格优惠;通过科技下乡,为樱桃种植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从而提高全镇大樱桃生产品质。通过深度合作,农村邮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彻底打通,栖霞邮政依托庙后镇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设立代办点,樱桃从田间地头采摘,在村级代办点包装后,由工作人员联系邮政收揽车上门收件,提高樱桃寄递效率,让果农省事、省力、省钱。

  此外,普惠金融业务也助力种养殖户发展、致富。“一个是我们栖霞邮储银行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推出的‘惠农贷’,最高额度可以申请到300万,三年期限,贴息后最低年利率为2.17%,主要针对农村种养殖大户,像各村自己的合作社,都可以申请。还有一个再就业的小额贷款,最高额度20万,栖霞财政局给予全额贴息,鼓励创业,鼓励农业种养殖户发展,2019年以来,这项业务在庙后已经推广贷款300万左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栖霞市支行客户经理于建文说。

现场领取分红喜笑颜开
现场领取分红喜笑颜开

  享红利!74岁老果农现场领钱 已脱贫贫困户巩固提升

  活动现场,隆重举行了2020年栖霞市庙后镇丰卓合作联社分红大会,全部分红共50万元,这是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项目建成后首次分红,其中包含了14.2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分红。“我们镇在2016年就已经实现了全部脱贫,我们把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投入示范园,每年至少能够获得扶贫产业项目资金10%的收益,有力的保障了扶贫产业项目资金用活、用好,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8个市级扶贫重点村以及2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巩固提升。”庙后镇扶贫办主任宋慧敏说。

  “签字、按手印,点一下钱数对不对。”在分红大会现场,庙后镇前罗坡村的128户村民现场领取分红,大家有说有笑,面露收获的喜悦。“以前没想过能有这样的好事,今天替我儿子领钱,入股一亩二分地,领到了1890块钱。”村民林志浩(音)笑着说。

村民现场领取分红
村民现场领取分红

  当前,樱桃种植普遍存在人老问题,土地入股解决了不少老年种植户的担忧。前罗坡村57岁的村民王卫英家有樱桃4亩,入股一亩九分多地,得到分红2995元。王卫英说:“省事了,不用像以前那么受累了。”而今年74岁的村民徐耀洲则体会更明显,他说:“我这个岁数了还能怎么干?我入股八分地,分红1000多元,但是我没出一点力,一点不累,树都是人家打理,挺好!”

  下林家岘村党支部书记于胜文,作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事长代表上台为村民领取分红,看着一摞摞崭新的钞票,于胜文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村一共152户村民,80%都加入了合作社,入社资金达到4.8万元,今天领到了4800元的分红,特别高兴。”

  打造推动产业升级平台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

  庙后镇素以大樱桃种植闻名,有“樱桃之乡”的美誉,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一镇一品”示范镇,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大樱桃大棚1400多个、占地4000多亩,年产值超过10亿元。经过多年发展,大樱桃产业面临着“人老”“树老”“技术老”的问题,进行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为此,庙后镇依靠联合社打造推动产业升级平台,以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作为重要载体,实现了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

现场查看矮化苗木培育生长情况
现场查看矮化苗木培育生长情况

  提效益,首先要有好苗木。2019年底,合作社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引进产量高、质量佳、效益好的矮化品种,该品种大樱桃亩产5000-10000斤,价格每斤100-200元,均为常见乔化品种的2倍以上,具有管理方便、省时省力等优点,将示范带动全镇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品种改良革命”,有力推动群众增收致富。新品种大樱桃一般在四月份即可上市,抢占市场价格先机。

  转变思路才能引领发展,经过现场观摩后,庙后镇寨头村党支部书记梁香枝感触颇深,她说:“传统种植的老品种,一亩地40-50棵树,一般的亩产2000-3000斤,树大,不方便管理和采摘,而密植矮化品种每亩地可种植1100棵,每棵产5斤果的话,亩产就是5500斤,市场潜力大,综合收益也高不少,回去后要做好推广。”

  针对市面上矮化大樱桃品种“鱼龙混杂”的现状,为保护群众利益、保证苗木质量,联合社利用3个育苗大棚培育矮化新品种大樱桃10万余棵,并将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向果农出售,尽最大努力让这一优良品种快速惠及全镇广大果农,实现大樱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 孙宗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