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穴坊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提质导向、精耕细作,趟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1 19:59:21
A+A- |举报纠错

  提质导向、精耕细作,趟出一条致富路

  莱阳市穴坊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打响龙潭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第一枪

  胶东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夏明 王钰鑫)“我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刚开始头一枪必须打响,给全村百姓树立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信心!”穴坊镇龙潭庄村支书孙光法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坚定而又充满希望的笑容。

村支书孙光法考察1212小麦生长状况_副本

村支书孙光法考察1212小麦生长状况

  龙潭庄村支书孙光法,是一位能吃苦、责任心强、想干事、能干事的好支书。“农民种好田是本分,但如今村里劳动力严重流失,大部分地都撂荒了。村里也没有什么好的发展项目,这么多年来,力也没少出,就是不挣钱。”

  去年,乡村振兴服务队带着政策、资金进驻穴坊,帮助村里成立了榉元专业种植合作社,孙光法书记的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决心搭乘服务队这股东风,为村里的发展再使一次劲。

  前期,服务队与村两委数次到青岛、烟台、潍坊等地调研合作社项目及运营模式。通过多次讨论研究,服务队同村党支部共同确定以地瓜种植项目为主要产业依托,以烟农1212高产小麦项目为试验品种,以沙参、黄芩等中药材种植项目为短期发展方向。

赴莱西市马连庄镇考察学习地瓜种植、经营技术_副本

赴莱西市马连庄镇考察学习地瓜种植、经营技术

  服务队的到来给孙光法书记吃了颗定心丸。他一心扑在了合作社上,“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到,过去的散种与如今的规模化种植相比,无论是产量还是价格都相差甚远,我们要通过党支部领办,趟出一条致富路。”

  1212小麦返青期间比较干旱,而水利设施尚未到位,为了保证合作社小麦长势,服务队队员们和村两委抢抓时机,用了七天六夜的时间把四十亩小麦浇了一遍,孙光法书记愣是整整熬了六个通宵。目前,合作社小麦长势喜人,服务队队员们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在风吹麦浪的农田里享受着原汁原味的美景。

青岛农业大学刘庆教授带队到龙潭村考察合作社情况_副本

青岛农业大学刘庆教授带队到龙潭村考察合作社情况

  关于合作社的产业发展导向,服务队和村党支部一拍即合,由增产向提质转变。从温室大棚中地瓜的育苗到拱棚、简易棚中地瓜苗的扩繁,再到大田中地瓜苗的种植,服务队队员整天和村支书泡在一起摸索研究。晚上在办公室研究合作社成本、收益、种植技术,白天就到田间付诸实施,指导村民们科学种植,保障合作社的收益。

地瓜苗移栽大田工作进行中_副本

地瓜苗移栽大田工作进行中

  虽然存在资金短缺、设施设备匮乏等困难,但经过服务队和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地瓜产业初显成效。目前,合作社的地瓜育苗品质好、成活率高且供不应求,现在已经进入大田种植阶段,种植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合作社的地瓜今年有望取得丰收,示范效应初步显现,为今后龙潭庄村的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