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70年前劳模的“红色收据”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1 14:04:00
A+A- |举报纠错
近日,莱阳军休所李海涛副所长专程把中组部特制的“红色收据”登门送给刘行珍
近日,莱阳军休所李海涛副所长专程把中组部特制的“红色收据”登门送给刘行珍
刘行珍的“红色收据”
刘行珍的“红色收据”
刘行珍获得的部分奖章
刘行珍获得的部分奖章
刘行珍捐款留影1
刘行珍捐款留影

  胶东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苏鹏飞)70年前的劳动模范,70年后的战疫先锋,莱阳市军休所刘行珍一生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这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6岁参军起,就在生产练兵运动的各个阶段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立四等功4次,三等功1次,1950年8月被评为“山东军区一级劳动模范”,并于当年9月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1988年授“胜利功勋荣誉章”,2019年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950年3月,刘行珍所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组织生产远征队开荒种田。他认识到促进生产就是增加国库收入,减轻国家负担,并知道生产就得付出艰苦的劳动,在开荒劳动中他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苦干加巧干,并把经验及时传授给战友们,在他的带领下,开荒效率由原来每班4小时开一分地提高到开半亩地以上。天冷了,大家都冻得时常抄着手,刘行珍同志提出“天冷冻懒汉”的劳动口号,率先脱下棉衣,抡起大镢,哼着解放军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歌曲,在冰天雪地里掀起了全连开荒生产大竞赛。总结时,无论是开荒、积粪,还是积绿肥,刘行珍都超额完成任务。部队整训期间他也不忘生产,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刨地、种菜、浇园,半年下来共收获各种蔬菜1500多斤,种大白菜200多棵,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战士们吃不好、花样少的生活难题。

  1966年2月24日,时任连长的刘行珍在指挥新兵投弹训练过程中,及时发现因新兵操作不当即将引发事故的危险隐患,在千钧一发之际,果断把新兵张振颜拉往掩体里按倒,并用自己的身体压在他的身上,手榴弹随后爆炸,他用自己的生命掩护了战友的安全。这种共产党人临危不惧、舍身救人的高尚品质和勇敢精神,在整个新训阶段都是大家口口相传、讨论学习的英雄典范。

  2020年3月13日,当得知党组织正在号召党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自愿捐款的消息后,89岁的刘行珍老人主动电话联系莱阳市军休所工作人员,“捐款活动结束了没有?孩子们都不在家,我一个人没法去银行取钱,我马上打电话,让他们回来,你们一定要等等我!”工作人员细心地叮嘱他,“大爷,您这么大年龄了,不用亲自过来,我们安排人去家里取就行了。”老人坚持要当面捐款并表示:“国家危难之际,也是考验党员的时候,只要我还能动,就一定要亲手把钱交给组织,感谢党和国家几十年的培养与关心!”最终在家人的搀扶下,刘行珍老人将准备镶牙的1万块钱送到了政工科,看到数额较大,工作人员纷纷劝说他少捐献一些,但刘行珍坚持说:“这点钱不算多,国家有难,先给国家!人老了,牙不好,吃东西时很难受,但这笔钱要是现在不捐给国家,以后我的心里更不好受!”

  近日,军休所工作人员专程把中组部特制的“红色收据”登门送给刘行珍,并将收据内容念给他听,他欣慰地说,“谢谢国家这么重视我们这些老党员的一点心意,共产党员就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捐款的时候从没想过要什么荣誉,跟这份意义非凡的特殊收据比起来,我捐的真不算多,有点少了!是党培养我、教育我、关心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

  刘行珍,1932年出生,山东招远人,1948年入伍,195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国防科工委胶东观测站后勤处处长,副团职待遇。1983年离休,1986年9月入住莱阳市军休所。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