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作为 注入金融“活水” 蓬莱农商银行主动服务倾听“百企”心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13 18:25:12
A+A- |举报纠错

  蓬莱农商银行:主动服务倾听“百企”心声

  真情作为注入金融“活水”——“百行进万企”工作纪实

1_副本

  胶东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吕建旭 张溢玮)一百多个昼夜的奋力推进,30家支行、分理处近百人的走访调研,上千次“线上+线下”的交流对接,543份调查问卷的分析研究。这,是蓬莱农商银行“扎实稳健、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17108万元意向贷款的精准对接,14家企业、19笔新增贷款,14120万元的资金发放。这,是蓬莱农商银行“支持企业融资、助力复工生产”的使命担当。

  为改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蓬莱农商银行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扎实开展辖内“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

3_副本

  精心策划,周密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接到上级监管部门通知后,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充分发挥“一把手”引领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行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经理、支行行长为组员的“百行进万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业务部,负责具体工作的牵头落实、协助推进。二是细致研究,做好统筹规划。该行通过党委会、行长办公会深入贯彻“百行进万企”活动的精神内涵与实质意义,聚焦市场服务需求,坚持金融政策导向,根据银保监会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市场特点与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蓬莱农商银行“百行进万企”推广工作方案》,确定走访对象,印发行内公文逐级传达。三是加强引导,做好动员部署。该行专门组织召开了“百行进万企”部署动员大会,逐项做好任务部署,逐条阐明工作要求,选定时间节点,明确进度目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同时,该行还通过LED屏、微信平台、电话邀约等方式做好前期宣传推广,并对金融政策、信贷产品进行梳理,制作微信链接,组织全行员工每天开展微信群、朋友圈推送工作。

  扎实推进,多措落实

  一是顺势调整,做好线上服务。该行各单位严格按照时间配档表,对辖内“责任田”实行包管到户。但受疫情影响,各乡镇道路封锁,企业开工率低,无法开展实地考察。该行不等不靠,积极调整工作策略,开通电话营销热线,与企业“空中连线”,对企业反馈信息进行“一户一档”专人管理。对已复工企业,开辟“线上考察”渠道,通过视频连线对有融资意向企业进行考察,以“隔地域、不见面”的方式对409家企业全面完成第一轮对接工作。同时,为进一步扩大线上服务范围,拓宽获客渠道,该行充分用好用足各大融资服务平台,把握金融政策导向,开展融资精准帮扶,落实平台企业“名单制”、对接“责任制”、问题“清单制”三项机制,凭借专业的政策讲解和娴熟的业务引导,该行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功为市某清洁服务公司发放500万元的政府采购产品贷,此项贷款的成功发放,在全省农信系统中尚属前列。二是实地走访,开展二次对接。进入三月,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落实“企业金融辅导员”活动为契机,在首轮银企对接的基础上,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辖企业开展二次走访,向企业精准解读各项金融政策,了解企业财务、经营和融资情况,引导企业科学规划、高效经营。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做到“一企一策”管理,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工作要求,用好用足支小再贷款额度,以本行产品为立足点,以创新创优为突破口,为企业量身定制最佳融资方案。截至4月末,该行共发放支小再贷款48笔、10190.9万元。三是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对企业中的存量贷款客户,该行实施“一户一策”分户管理,本着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原则,丰富办贷形式,对贷款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基础上,缓解企业转贷压力,采取稳固有效措施及时化解不良贷款风险。灵活采用延期、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32家企业做好存量贷款接续工作,涉及贷款69笔、金额62778万元。同时优化审批程序,对贷款手续做到当天上报,当天召开贷审会,争取1天内完成审批程序,实现贷款“无缝对接”,有效满足客户资金需求。至4月末,该行共召开贷审会45次,累计审批贷款资金15.75亿元,其中涉及企业贷款119笔,共计金额12.19亿元。

2_副本

  督导进度,抓好管控

  一是高度重视,抓好督导调度。该行党委坚持把开展好“百行进万企”活动作为一项政治工作长抓不懈,对工作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调度指导。通过党委会、行长办公会每周听取工作汇报,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建立信息台账,班子成员每半月对工作进展缓慢、成绩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调度,发布全辖月度通报4次,对相关人员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提升思想高度,分析查摆原因,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抽查回访,严防弄虚作假。该行本着“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耍好“回马枪”,做好“回头看”,严厉杜绝打击“消极应付、走过场、摆样子”的弄虚作假行为。班子成员分期分批对各单位走访情况进行回访调研,设立专人专岗,以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电话回访,对各单位走访真实性、成效性进行抽查,认真听取企业反馈情况,建立抽查台账,做好后期跟进工作。三是完善预警,把好风险关口。该行严格遵守“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的工作基调,结合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对“百行进万企”涉及到的贷款真实性进行“地毯式”检查。面临信贷业务集中调整而造成的较大压力,该行采取差别化处置措施,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对风险贷款做到“早预防,早化解”,逐户制定化解方案,把握时间节点,持续关注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与客户保持有效沟通,落实企业还款来源,防范企业因集中偿付本息资金压力大而引发不良贷款集中出现风险。

  下一步,该行将结合“5至7月‘复工贷’金融服务季”活动,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好意向客户对接工作,及时对符合条件企业开展新增授信,确保第一时间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