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大楚留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4-29 15:21:22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011
栖霞大楚留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020
栖霞大楚留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433
栖霞大楚留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胶东在线4月29日讯 暮春,天朗风和,草长莺飞。穿行于栖霞市桃村镇大楚留村,一条条水泥路整齐通达,一幢幢农院精致温馨,一筐筐果实丰硕饱满,一张张笑靥洋溢幸福。一幅醉人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大楚留村位于桃村镇中心位置,204国道旁,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400户,近1000人,其中党员59人,曾先后获得过“烟台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型示范村”、“桃村镇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连续两次入选“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受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获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全力帮扶。秉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十六字方针,各方积极促进当地产业与文化并重,经济与生态共进,百姓的“钱袋子”与幸福感双丰收。

  党建引领 科学规划产业

  大楚留村历史悠久,产业兴旺。自改革开放后,农业经济飞速发展,铜件厂、针织厂等民办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解决了本村的就业问题,百姓们的经济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提升。现今,村里顺应新形势,办起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争取到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大力扶持,两委成员带领村民建起了占地十亩的两个樱桃大棚,里面种植了420棵樱桃树,现已茁壮成长、硕果盈枝。大棚边整齐地种植了一千余棵樱桃苗木和五十多棵樱花树,崭新的水泥路铺就了樱桃采摘和农家休闲旅游的“致富路”。

  今年,桃村镇党委政府创立了以大楚留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构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着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以强带弱、共建共享。配备在大楚留村的720平米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各项制度规范健全,保障乡村振兴工作高效有序开展。2020年4月21日,栖霞市委常委、组织部苏健部长带领全市乡村振兴观摩团赴大楚留发展区现场观摩,桃村镇党委书记林志刚、镇长范基平等有关领导以及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陪同观摩。

  生态优先 红瓦绿树蓝天

  整洁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神往。大楚留村非常注重村容村貌和卫生环境,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集中整治:硬化了村庄“三横七纵”的大街小巷,设置垃圾箱,规划柴草集中堆放区;拆除旧房,建造新楼房和文化广场,安装净水设备确保饮用水安全;清理河道,修建河桥,安装排水管道,修整了东西两座水库,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居住水平,让他们生活更方便、过得更舒心。

  此外,大楚留村在“人人参与、建章立制、常态管理”三个方面提高了要求,利用广播、张贴标语和倡议书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全方位宣传,牢固环境整治意识,让村民持续养成环境保护的良好习惯。同时,建立长效卫生保障机制,将卫生责任细化分解,对所有区域划分区片,实行党员、保洁员、公益岗人员包区片制,严格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共同保护整洁的家园。

  乡风文明 共享美丽生活

  明朝成化年间,大楚留于氏先祖迁来此地建村,并种下一棵槐树。570年间,它从一颗种子,长成了近二十米的大树,虽然苍老中空,却依旧枝叶繁茂,见证着大楚留村的兴盛蜕变:人们辛勤劳作,桥边火车轰鸣,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900平米的大福地广场热闹非凡,图书室、娱乐室、敬老院、儿童乐园、洗浴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满足了人们精神生活需要。每年8月18日,全村老少相聚广场,共同参与一年一度的大楚留村文化艺术节,聘请艺术团队在这里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为百姓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让他们有所乐、又有所获。

  得益于村庄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善良的村民,大楚留村形成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团结和谐的文明乡风,造就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如镌刻于大牌坊上的字道:“树清际于乾坤之风,扬楚留人胸怀世界。”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昔日陶渊明笔下如诗如画的桃花源,也是如今桃村镇大楚留村的真实写照。大楚留村百姓继承了优良传统,在这块土肥物丰的宝地上辛勤耕耘,繁衍生息。而今正逢乡村振兴新时代,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继续密切配合桃村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助力大楚留村大踏步走上文明、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