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烟台开发区有多牛?正打造“科创金三角”,全是大手笔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31 17:26:04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435_副本

  胶东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马双军 杨冰峰 由大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海洋经济创新区三足鼎立,烟台开发区着力构筑的“科创金三角”正呼之欲出。

  “以万华化学全球创新中心、现代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张裕国家级葡萄酒研发中心三大研发机构、总部基地为战略支点,使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葡萄酒工业三大科研体系,成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核心支撑。”31日上午,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表示,“下半年启动建设一个集众创空间、孵化加速、综合配套和商务服务于一体的4.0版本的创新园圃,高起点建成环磁山科研CBD。”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与位于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的“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位于潮水的“海洋经济创新区”遥相呼应,共同构成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区域发展的“黄金三角”,并与自贸区、中韩中日产业园、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大战略载体叠加交汇、融合发展。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由两条“岭脉”组成,一条以长江路西延干道为轴线向两侧辐射,一条以三亚路为轴线向两端延伸,两条“岭脉”将沿线及周边区域众多科研要素串点成线、结线成面,形成科产联动、空间连通、功能贯穿的“人”字形创新经济管廊,区域内现有6个科技孵化器、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80多个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

  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规划了未来科学城、科教园区、孵化基地、人才社区、公共设施配套等功能板块,主要布局“教育类”和“研发类”两类科教平台,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目前,引进的高校院所、创新中心、研发平台已达10余个。

  据了解,“教育类板块”主要布局了1个研究生园区、2个本科园区、2个职业院校、2个产教基地。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项目主要建设研究生院、研究院和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3000名研究生在读、600名教学科研人员入驻,建设20个以上省部级科创平台。目前,一期工程已主体封顶,计划8月底交付使用。

  “研发类板块”主要布局了中科院研究院、山东省实验室和2个创新中心。其中,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项目由烟台市政府和中科院兰化所共同建设,是全省四个重点实验室之一,为全市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一期先行建设6个公共研发平台、8个研究中心和7个联合实验室,今年启动工程建设。

  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核心区规划海洋公共创新平台、蓝色种业创新示范区、国际科创社区、海洋文旅展示区、配套支撑服务区五大分区。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常胜军介绍,目前,1万平方米海创总部基地、1000平方米展厅、2.7万平方米创新孵化园配套到位,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自贸区烟台片区海洋经济创新中心、中俄海洋技术创新中心等9个项目入驻,7月底创新孵化园改造完成,建成全市首家海洋类专业“加速器”,从而形成总部基地、创新孵化园、潮水新园区“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