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烟台公积金工作重点 事关你我他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30 15:17:4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赵伟)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重申,要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积极解决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新动力。

  进一步改进业务办理模式,为缴存单位及职工提供科学、高效服务。一是继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做好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智能终端、手机App等系统的推广使用工作。加快推进网上营业厅项目建设,增加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理类型,切实提高业务离柜率;二是推进和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提供与使用。与大数据局和数据源单位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继续优化数据质量和系统流程,推动、扩大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网上办”“自己办”“零跑腿”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升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水平;三是深入调研非公企业及新市民需求,并根据实际需求制定相应配套政策。

  扩大制度覆盖面,提升住房公积金品牌形象。一是多渠道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和普惠性,打造住房公积金品牌形象。扩大制度覆盖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构建住房长效机制和解决群众住有所居问题贡献住房公积金制度力量;二是进一步规范基数调整工作,实现缴存额与工资同步增长,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在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逐渐扩大的基础上,高点站位、加压奋进,在工作中创新思路,寻找新的归集增长点。

  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加强风险防范。一是严把贷款、提取条件审核关,防止出现套提骗提和利用住房公积金炒房行为;二是加强逾期贷款催收工作。针对我市贷款逾期率居高不下的情况,采用各种手段结合,做好逾期贷款催收工作,确保贷款资金安全;三是加强贷款计划管理。全市同一进度进行贷款发放,以确保全市贷款发放进度的公平性,更好地为缴存职工服务;四是结合网厅业务开展及电子档案带来的业务变化,修改完善归集、提取业务指导手册,同时将现行贷款政策及业务流程颗粒化分解,逐项梳理、规范完善,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贷款审核认定标准、贷款额度计算标准、贷前贷中贷后管理标准,为业务办理提供标准指南。

  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增值。一是深入研究财政金融政策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紧密跟踪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科学有效地做好各项资金计划管理和统筹安排,最大程度减少资金无效沉淀,充分挖掘资金潜力,科学有效使用资金,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增值;二是调整会计核算体制,做好全市一套账的系统开发工作。年内按照住建部全市“一套账”核算要求调整会计核算体制,减少核算层级,县市区分支机构不再进行独立核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市会计统一核算;三是落实电子稽查工作指引,全面核查风险隐患,完善制度,从源头控制风险。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