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强降雨继续“控场” 华北东北多地气温或创新高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20-03-22 09:43:49
A+A- |举报纠错

  今明天(22-23日),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处于阴雨当中,部分地区接连有暴雨现身,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遇到雷暴、大风及时躲避,切勿在外逗留。

  昨天,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度拉开了帷幕,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宣城、湖南怀化等局地大暴雨(100~129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阵风8~10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南方大部地区仍将被强降雨所掌控。贵州、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西北部、吉林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浙江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23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西藏中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江南中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24日08时至25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湖南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天贵州西部和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重庆中东部、贵州西部和东南部、湖南中部和南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常年来看,3月下旬,江南、华南一带的强对流天气出场频率明显增加。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南昌,3月上旬平均雷暴日数1.2天,下旬则可达到2.6天,成倍增长。

  预计3月下旬,南方还将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在24日夜间至27日以及29日前后。由于降雨频繁,江南、华南中北部、江淮西部、江汉南部及重庆和贵州东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甚至将偏多1倍以上。

  气温方面,26日前,由于冷空气势力弱,全国大部的总基调仍然是暖,各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

  对于北方来说,气温震荡的节奏很快,但总体趋势仍是向暖,24-25日,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一些地方气温还将再刷新今年以来新高,哈尔滨、长春最高气温都有望今年首次达到15℃,呼和浩特、沈阳将有望达到今年来首个20℃。

  而在南方,江淮、江南等地昨天的最高气温普遍达到25℃左右,部分省会级城市,像是南京、上海、长沙等地还创下了今年来气温新高,但下周初由于阴雨增多,气温将有所下滑,降到20℃上下,体感将不如华北、黄淮一带温暖。

  此外在北方,未来几天昼夜温差仍然较大,不少地方可达15℃以上,甚至超过20℃,白天和早晚时段仿佛两个季节,早出晚归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