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综述:“攀升曲线”展现烟台制造行动力

来源:烟台时刻  2020-03-14 19:23:13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3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 万瑞鹏 杜晓晴 宁凝 王楚 于文 李俊锋)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蒙上了阴影。在这场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的大考中,烟台制造业再次交出了精彩纷呈的“答卷”。工业用电量回暖、铁路货运量攀升、用工数量增加......一条条“攀升曲线”交汇融合,绘就出一幅“只争朝夕”的复工复产繁忙图景,展现出“烟台制造”的强大行动力。

  这是一张烟台市工业用电负荷的曲线图,在经历了半个月的波动之后,烟台市工业企业的用电负荷指数逐渐开启了“上升模式”。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调度室主管史振宁对记者说:“绿色的这条是2月10号复工当天的曲线,红色的这条是3月9日昨日的负荷曲线。从最大负荷来看,2月10号复工最大负荷是510万,3月9日负荷大约是在630万左右,我们的负荷增长是以每周20到25万的负荷速度在增长。”

  在用电指数回暖的同时,铁路货运量也在增加。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烟台车务段累计完成装车超1万5千余车,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不断攀升的数据背后凝聚着特殊时刻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为了推动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烟台市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等十多个政策文件。烟台市还在省内率先出台实施《烟台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从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破解民营经济组织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组织权益五个方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雪平说:“这部条例的出台为当前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今后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和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一批批助企特派员也深入一线,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前不久,两辆载着烟台海和食品公司50名工人的大巴车,从数千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全返回企业驻地。在两地政府的协调下,这些工人提前进行了集中隔离,并由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开具健康证明。

  运输企业随车人员傅彦玉告诉记者:“我们是严格的按照国家的要求,这个车只是载客达到50%,每隔一个座坐一个人。给我们配备了体温计,还有一次性口罩,还有84消毒液,进行消毒。”

  烟台海和食品公司董事长王大军说:“过来以后这样大家都持证上岗,这样的话也不用再隔离了,对我们企业来讲一个是放心。第二个来讲,减少了隔离14天的成本。”

  复工复产,劳动力是关键。面对疫情导致的外地员工返岗难的问题,烟台市各地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本地招聘、包车包机点对点接工人返岗。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返岗直通车和服务直通车共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缺口近1万5千人。在填补劳动力缺口的同时,我市还瞄准企业疫情期间容易出现的资金链瓶颈,靠上服务。

  山东蓬泰是一家生产超微细漆包线企业,由于市场受疫情影响,2月中旬复工以来,订单只有原来的60%左右,由于资金无法按时足量回笼,企业一笔到期贷款面临违约风险。了解到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华夏银行烟台蓬莱支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帮助企业调整结息周期、降息。华夏银行烟台蓬莱支行行长戴辉表示:“(我们)积极采取合理延长贷款还息日、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等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

  有了金融部门的帮助,企业累计减少了近百万元的利息,盘活了采购、生产。山东蓬泰公司董事长迟立夫说:“随着我们后续客户的沟通,订单可能会逐步回升。按照我们现在的了解,大约是在两三个月内,我们整个的开工率能恢复到正常的90%左右。”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烟台市还着力帮助打通产业链。斗山机床是烟台开发区一家韩国独资企业。受疫情影响,为企业提供丝杠、线轨等核心零部件的银鼎精密原件上海有限公司一直未能复工,导致斗山机床部分机型无法正常生产。斗山机床(中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夏培鸿告诉记者:“延期交货的话需要支付相应的滞纳金,预计对公司带来百万元以上的损失,而且还会有流失后续订单的风险。”

  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烟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展开了全市重点企业受配套企业未开工影响情况摸排。联企服务专员吕志刚第一时间上报了企业面临的困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反复与上海市嘉定区协商,在解决企业防疫用品及物流运输等问题后,银鼎精密原件上海有限公司3天内恢复了生产。“现在由于几家主要配套企业供货恢复生产,我们的生产率由35%提升到了75%,预计3月比2月订单量增长10%左右。”夏培鸿说。

  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举措密集出台、持续发力,烟台市企业复工复产数量迅速攀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912家,开复工率100%;外资企业复工1838家,复工率99.5%,居全省首位。

  市经信局局长姜开表示:“集中力量来尽快落实目前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统筹打通工业产业链上的各种梗阻,整个经济的活跃度就会提升,对劳动就业的拉动贡献度也会进一步增强。”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