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两不误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3-06 13:09:3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6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王海岩)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企业也进入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烟台市牟平区卫生健康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抓疫情防控一刻不放松,抓健康服务一刻不停顿,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

  多措并举防疫情,全力以赴保健康

  一是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对所有住院病人严格执行探视和陪护制度,实行门禁管理,原则上谢绝探视,控制住院患者陪护人数,降低暴露风险,避免人员交叉接触,防止院内感染。严格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对于进入院区人员“应检尽检”,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不漏一人。严格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采取分散等待和有序排队“一米线”措施,引导患者分时段预约、错峰就诊,减少人群聚集。滨医烟台附院、牟平区中医医院等加强门急诊、预检分诊的关口管理,在门诊大厅坚决做到让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后才能进入,及时将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区分开来,对每一位患者的医疗安全负责。二是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组建了6个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和1个组织协调组,对辖区内的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区中医医院、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民营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逐个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医疗废物处置及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等。特别是对传染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室、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等情况进行认真详细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上级部署要求,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立行立改,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快中药制剂的研发。疫情出现后,区中医医院迅速反应,统一部署,组织中医药专家根据山东省中医药防控方案,结合牟平区气候及流行病学特点,研制出3种预防流感病毒中药茶和2种中药香囊,为疫情防控出具了“良方”。同时,要求药剂科紧急调配优质中药资源,加班加点生产中药茶包,满足社会需求,陆续向社会各界捐赠中药茶包近2万多包,为全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赢得广泛好评。

  家庭医生访到家,健康扶贫不放松

  “刘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及时跟我联系。”连日来,水道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半埠店村第一书记董宜赫隔三差五就来到这位贫困户家中,一边组织庭院消毒,一边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最近千万别出去串门,出门一定记得戴口罩!”每到一户,他都会耐心地向贫困户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叮嘱他们做好自身防护。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牟平区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的关爱特殊群体,保障特殊群体看医就医、个人防护、解决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全区13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序开展辖区内健康扶贫对象的电话随访工作,医务人员对辖区健康扶贫对象每周开展2次电话随访工作,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同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针对部分贫困户购买药品不方便的现状,医院安排家庭医生团队进行详细记录、接受咨询答疑,还安排专人送药到村级卡口交给慢性病服药患者,保障了辖区内贫困户中的慢病患者在疫情期间合理规范治疗,疫情期间不停药。

  工作指导送服务,助力企业早复产

  随着牟平区企业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性、聚集性明显增强,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主动联系区工信局,获取复工企业名单,组织人员对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现场查看员工入厂体温检测报告制度、外地返岗人员隔离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食堂就餐分餐管理、宿舍、会议室、图书馆、健身房、生产车间消毒情况,企业入口设置、人员进入分流控制等情况。重点培训企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消毒人员,指导做好重点场所消毒工作。区疾控中心建立“规模上企业卫生管理”微信群,疾控中心消毒、传染病防制、职业卫生、健康教育等相关专业人员加入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对复工企业做好健康教育、培训及答疑解惑。通过微信群发送《新冠肺炎企业防护临时指南》、《企业单位的消毒技术指南》、《科学消毒,精准消毒》等宣传材料。对辖区企业专职卫生管理员防病知识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督促员工按照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卫生管理。截止目前,对企业专职卫生管理员防病知识培训指导200多人次,提高了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能力。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