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雷锋,闪耀城市之光】孙中:“热心小伙”凝聚青春志愿力量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3-05 10:25:00
A+A- |举报纠错

  疫情无情,但我们身边的温情很暖。连日来,一辆载着高音喇叭的白色皮卡车,每天准时出现在芝罘区东山街道辖区的主干道路,循环播放着防疫知识,倡议居民减少外出、避免接触。车辆侧面印刷着“烟台999非急救转运中心”,更多人还是称呼他们为烟台FM89.8公益救援队,2018年12月的一场大雪,让大家记住了FM89.8公益救援队的队长孙中,记住了这位连夜营救几十辆车的“港城冬夜里的热心小伙”。而2020年的这个初春,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孙中再次站了出来。

  正月初四,在家中时刻关注疫情形势的孙中,看到社区在居民楼下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便通过电话主动找到南沟社区党委书记黄峻,商量着能不能帮忙做点什么,他说:“我的车是备过案的救援车,有车载喇叭,可以帮着咱宣传”。

  从这天起,孙中就承担起街道流动宣传的任务,每半天各2个小时,在解放路、二马路、三马路等主干道,以及南沟、进德等社区,孙中驾驶车辆将最新的防疫知识和温馨提示送到居民家门口。在流动播放时,当看到路上有未佩戴口罩的行人,他还会将自备的口罩免费送给对方,直到将自己的库存发放一空。流动播放以来,孙中已先后发出口罩近百个,自己只能将口罩喷上酒精消毒后再次使用。

  在南沟社区参与卡点值守时,孙中看到几名街道工作人员正在用加压式消毒器开展消洒防疫,觉得这样压一下再喷洒,效率不高,就主动联系做相关业务的朋友,协调来大功率弥雾器,并号召了5名在周围居住的救援队队员,参与到街道消洒防疫工作中。在孙中和救援队队员的协助下,街道在2天内完成第一波辖区消洒工作,并发动了更多队员积极参与到周边街道的消洒工作中。

  每次消毒过后,衣服裤子都被消毒液打湿,在“倒春寒”的寒风中穿着非常难受,浓重的味道也引得咳嗽不断,孙中却说:“这不算什么,与医疗人员比,我只是尽己所能做点能做的,希望能对防控疫情有帮助。”南沟社区黄峻评价道:“孙中就是个幕后英雄,干活冲在前面,表彰的时候就往后站。”

  “有这么多人需要帮助,我就不能退缩,我相信大家凝聚起来一定能战胜疫情。”孙中对记者说。FM89.8公益救援队的成立源于2018年12月的一场大雪,当时他和朋友自发赶赴青年路救援被困车辆,并仅用半天的时间就吸引100多人加入救援群。从那时起,他们开通24小时救援电话,车辆亏电、备胎更换、车辆脱困这些常见的道路问题,都在队员们的服务范围内。他们组建专用微信求助信息发布群,接听求助电话后,群内发布救援信息;因为队员分布广人数多,每起救援信息从发出到救助成功平均用时仅15分钟……今天,虽然孙中和他的救援队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救援第一线,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却不甘落后,他们在社区疫情防控前线默默坚守,决心为打赢防疫战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YMG全媒体记者钟嘉琳

  通讯员郭小鹏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