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447名企业“服务秘书”上线(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28 15:38:43
A+A- |举报纠错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中集来福士海阳基地
中集来福士海阳基地

  胶东在线2月28日讯(通讯员 宫钦钊 潘晓芸 于小彤) 2月18日,海阳市凤城街道张兆波急匆匆赶往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告诉办公室主任宗德峰政府已经协调好了返岗人员隔离点。“这可帮了大忙了,我们现在复工人员不到500人,生产线用工还是有些紧张,隔离点这个难题解决了,就可以安排更多的省外员工返岗了。”宗德峰欣喜地说。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山东核电项目重要配套生产企业之一,今年承接了几个重大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急需复工复产。协调街道工委、工信局帮助企业快速审批复工手续,对接交通联防组为公司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指导企业做好返岗人员摸排、体温监测、厂区消毒等防疫措施......张兆波这个驻企联络员的到来可是为企业顺利开复工搭起了一座“高架桥”。“驻企联络员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从上班、开会到吃饭、就寝各方面防疫措施说得明明白白,前一阵防疫物资短缺,他又为我们协调了3000个口罩、1000盒药品,这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宗德锋说。

  复工一线的忧与盼,正是海阳市发力的帮扶点,2月7日,海阳出台了《企业开复工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开复工审批流程、防疫措施和惠企政策。为确保企业开复工顺畅、措施政策落实落细,海阳市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了447名熟悉企业情况、了解疫情防控、懂应急常识的精干人员担任驻厂联络员,分成18个作战单元,下沉到各企业,在协助、指导、监督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成为了企业复工一线上的“服务秘书”。

  据悉,为加强对驻厂联络员的监督和管理,海阳市还制定了《海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驻厂联络员工作职责及工作纪律》。“驻厂联络员要主动服务,进驻企业后,深度了解企业难题,能协调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海阳市工信局负责人说。外地员工返岗难,企业用人缺口大,这成了近期困扰大型企业的主要问题。在得知中集来福士海阳基地员工缺口至少120人后,驻厂联络员徐维林第一时间跟海阳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人社部门反映。在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下,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题给出了“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和“线上职业培训服务”两种解题思路。

  “人社部门这场网络招聘会真是复工复产的‘及时雨’,帮了大忙了,不到一天就有20多名应聘者联系我们,这几天我们正准备面试,尽快填补生产一线的人力缺口。”来福士公司人事经理说。记者了解到,人社部门推出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信息涵盖142个企业、680个岗位、3600余人,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人力资源支撑。不仅如此,针对驻厂联络员反馈的外地员工返工难问题,海阳市还推出了“企业外地员工返岗‘直通车’”惠企政策,印发了返岗“直通车”工作流程图,由驻企联络员指导帮助意向企业申请办理。

  驻企干部不仅是联络员、指导员,更是政策的宣传员、企业的服务员,给企业带去诸多顺利复工复产的“助力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口型企业,海阳市开发区企业联络员们组建专班协调金融部门和海关、口岸部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了解到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流出现问题后,驻企联络员们又立马将海阳市财政局、海阳农商银行出台的“防疫闪电贷”、“恢复生产贷”等针对性新型贷款政策送到企业面前,确保企业渡过难关。“我们下沉企业主要是宣传好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再就是贴身服务,帮助开复工后的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开发区驻厂联络员徐强说。政府政策强力支撑、驻企联络员全力服务,海阳市企业复工复产已按下“快进键”,截止2月26日,海阳全市已有568家企业开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46家,开复工率达98%。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