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石良派出所:挡在防疫一线的“金盔铁甲”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8 11:44:2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8日讯(通讯员 宋勇)危机关头,最显担当,急难险重,最见初心。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龙口市石良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铁一般的担当”这一新时代公安铁军的铮铮誓言,他们舍小我、为人民,成为挡在防疫一线的金盔铁甲。

  疫情当前

  他们成了家人口中不回家的人

  不凡时期,方显本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良派出所很多民警冲锋在一线,成为家人口中那个“不回家的人”。

  早上6点,石良派出所所长王全悄悄从家中出来,开车前往位于龙口栖霞边界的丰仪卡点,作为该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卡点负责人,他肩负了卡点统筹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繁琐且责任重大。再加上派出所疫情防控、社区管控、重点场所人员管控、案件处理、110出警等工作,他每天都要两头跑,几乎脚不沾地。有的时候,派出所的同事只好拿着材料到卡点去找他。

  在工作上义无反顾,王全很少有时间照顾正值高三的儿子,前几天,妻子跟她抱怨说,“你再不管管你儿子,我就要被气死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全经常后半夜才回家,天不亮就又离开了,所以儿子觉得父亲不关心自己,有些焦虑,偶尔跟妈妈发脾气。王全心里一酸,却仍放不下手中的工作,紧赶慢赶,晚上十点半才回家。

  回到家后,他与儿子在无人的操场上边走边谈,化解了儿子的焦虑。第二天一早,他又早早奔向岗位。

  该派出所的老辅警曹承忠今年51岁,从大年初二起就一直在派出所负责疫情信息上报工作,晚上太晚他便住在单位宿舍。前几天,他回老家石良镇平里院村,被值守人员拦在了村外,说啥也不让进。值守人员说:“你这么长时间没回家,谁知道你干啥去了,你回单位开个证明,证明你没离开龙口才能进村。”无奈之下,曹承忠只好返回单位,开了证明才回家去。到了家,他对妻子匆匆交待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之后又回单位继续工作。

  连续奋战

  他们成了颠倒黑白模糊昼夜的人

  为了维护一方的安稳,民警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看不到的时间悄悄进行着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与时间赛跑,有时候模糊了昼夜,颠倒了黑白。

  疫情防控期间,石良派出所26岁辅警田翔宇主要负责疫情信息上报工作。有人觉得,这个不就是敲敲键盘查查信息就能完成的工作吗?殊不知,这是一项需要耐心、细心又耗费精力的工作。按照信息排查的流程,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从上级向下推送,等发到石良派出所,有时候已经是半夜两三点钟,为了尽快排查出信息,对上汇报,田翔宇养成了手机信息一响就立即起床工作的习惯。从大年初二起,她从没回过家,她不是不想念家人,而是担心接触外人之后感染病毒,耽误工作。

  在这个特殊时期,原本负责户籍工作的辅警邢畅担起了宣传工作,她跟着一线民警一起到重点人员排查现场、丰仪卡口排查现场,记录下同事们的辛苦。只要领导布置工作的信息一响起,无论她在干什么,都会第一时间拿起手机,开始工作。

  在警员们看来,比“半夜鸡叫”式的催人醒更好使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心,疫情就是命令,他们快速反映,早日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勇于担当

  他们成了群众最信任依赖的人

  特殊时期,石良派出所警员自觉取消了所有休假,承担起信息核查、卡口执勤、重点人员、场所动态管控等一系列工作,工作量是平日的数倍。但从没有人抱怨工作苦和累,他们都勇敢地冲在一线,守护人民的安全。

  疫情期间,治安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再加上有的村民对疫情可谓“草木皆兵”,一旦发现外地车牌尤其是鄂A的车牌就赶紧报警,无形中增加了民警的工作量。“疫情信息必须立即落实,还百姓安心!”在特殊时期,民警及时排查可疑车辆和人员,让居家抗击疫情的老百姓心安。

  王全介绍,疫情当前,他和同事们维护治安不放松,因为平时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在特殊时期,一些基层的邻里矛盾、夫妻矛盾都化解在村级,让警员们有了充足的精力与疫情战斗。

  由于王全有时间靠在了丰仪卡口,副所长王延军和秦世晓就主动担起了派出所内部的其他工作。在工作中,王延军将照顾刚做完手术的老母亲的责任丢给妻子;秦世晓的妻子在医院工作,这段时间,他们俩把年幼的孩子独自丢在家里,结果孩子一时贪玩,跑到外面被狗咬伤,就在家人给秦世晓打电话让他回家看一眼孩子的焦急时刻,他始终也没能放下工作。

  党旗高扬,鞭策着党员不畏险情,自觉主动扑向一线,无私忘我,他们昼夜连轴转,舍弃家中的老人和幼子,他们的行动也影响了派出所其他成员,5名年轻辅警主动写下请战书和入党申请书,请求到防疫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早日战胜疫情,让明媚的春天早日来到。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