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要关头党员先行!烟台团市委“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抗击疫情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7 17:11:00
A+A- |举报纠错

1

  胶东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周君)整理1023户排查人员登记表,核对社区2625户的基本信息,电话落实华信社区317户居民的健康情况,这是共青团烟台市委党员志愿者韩聪一日的工作量。

  这些工作琐碎、繁重、枯燥,却事关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紧要关头,特别时期,作为党员,我必须要冲上去,担起来。”韩聪这样说。

  这也是共青团烟台市委党员先锋队的共同心声。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2020年的春节,显得异常冷清。但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精神,却汇聚起融融的暖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近日,为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年近五旬的张晓红向组织提了一次“反对意见”。

2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团市委日前成立党员先锋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团市委直属单位市青少年宫党支部决定选派10名党员先锋队队员作为首批志愿者,开展福山收费站车辆排查工作。

  首发名单提报后,全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负责同志考虑到毕竟是户外执勤,首发队员年龄偏大、女性较多,建议予以调换。

  对这个结果,一向好脾气的市青少年宫领导班子成员、副主任张晓红坚决提出“反对意见”。“这个时候冲在前面的一定要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这样才能给大家做好表率!”最终,年近50岁的张晓红主动请缨,率队奔赴防控一线。

3

  疫情当前,共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这既是共产党员身份意识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员使命初心使然。

  在这样的信念下,团市委党组高度重视,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报名上阵,第一时间组建完成由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组成的44人党员先锋队,分成三个小组,各组成立临时党小组,赶赴市区重要交通口、街道社区开展一线志愿服务工作。

  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团市委副书记张俊,发动组建由1100多人组成的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直属的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开展人员摸排、宣传引导等工作,并第一时间带队到“双报到”社区白石街道北大社区,对重点人群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落实重点防控对象不漏一人。按照市委“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部署,协助北大社区走访摸排重点住户316户,电话摸排323人,每天安排8名党员参与社区点位值守。

  团市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刘永顺则开启了“白加黑”工作模式,白天赶赴轸格庄高速出口检测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一线排查,晚上则加班加点,统筹党员执勤,协调棉衣、口罩、酒精、暖贴等防控物资,确保党员先锋队按时到岗、有序工作。

  在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动下,团市委党员先锋队喊出了疫情不退、岗位不退的口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内涵。

  平凡细微处见赤诚

01

  “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此次先锋队中的多数党员都是初临一线,应急驰援,对如何开展工作还不够熟悉。但既然责任在肩,党员干部们发挥好积极主动性,以赤诚之心,以责任意识,用心学习摸索,快速跨过适应期,全力以赴完成交办任务。

  从党员志愿者张燕的工作中,我们能更形象地感受到这种精神。

  根据安排,张燕被分配到幸福社区文化站,协助做好该社区22个居委会18个村的资料统计、物资分配等工作。物资分配并不麻烦,但在现在的特殊时期,张燕却多考虑了一步。“社区宣传员来了,怎么能快速分完,快速撤离?”“宣传员自己扯绳子,把绳子变成了‘迷宫’怎么办?”

  为减少问题,张燕把“麻烦”揽到了自己身上。她把物资根据社区人员量、流动性、是否是封闭的小区分配好,做好标记,同时,把宣传条幅和绳子等物品提前捆好。这样,拿条幅的宣传员签完字即可迅速离开,既提高了效率,又减少了人员滞留量。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句话,团市委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不仅记在心头,更表现在认真细致做好交办任务的实际行动上。

  坚守信念不退缩

  身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要以理想支撑主心骨,以信念稳作压舱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001

  李洁,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非常时期参加党员先锋队却还是第一次,心情如同第一次进行入党宣誓,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升。”在福山收费站岗位上,她协助做好入烟车辆排查工作,认真记录着每一辆外地车辆的始发地、目的地、有无接触武汉史、身体有无异常等信息,并耐心提醒每一个车辆上的司机和乘客。在冷风中站上一天,没人听她喊过一声累。

  不服老、不叫苦,先锋队中,有不少李洁这样的老党员。他们拒绝被“照顾”,主动请缨成为首发出“战”队伍的一员,在岗位上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工作。

  奇山街道万光古玩城周边的一个防控点,因处于风口位置,体感上尤其寒冷。这里有团市委党员先锋队的6名队员负责在负责排查。执勤时间长了,49岁的老党员杨盛业被冻得直跺脚。但同事要换他,老杨却不干。“换谁也得受冻,我能坚持,没问题!”

  平常怕冷的潘鲁宁从头到脚包得严实在路口执勤,因为“全副武装”,同事第一时间没认出来。只在摘帽时从他的白头发上认出了他。

003

  风雪中依然坚守,党员先锋队成员每天早上6点准时抵达“双报到”社区。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我是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这样的话,在先锋队里时常可以听到。谱写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坚决不退”的赞歌。

  逆境最能见襟怀

0001

  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党员先锋队的干部们为了烟台人民这个“大家”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深入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背后,是他们的“小家”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这几天,上岗执勤的先锋队队员王晓一直随身带着两块巧克力,这是几天前她不到5岁的女儿给她的。“妈妈馋的时候可以吃。”工作一天,交接的时候,尽管累得浑身僵硬,但摸到口袋里的巧克力,王晓就觉得有了力量。“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是一家人、一群人在战斗!”

0003

  党员边鸿渤在幸福街道负责居民防护工作的宣传和挨家挨户的回访工作。作为市青少年宫业务骨干,他白天靠在街道社区,晚上回家还要承担“网上青少年宫”线上教育教学视频的录制任务。创作工作很难一蹴而就,往往是一遍不满意再来一遍。因家中孩子不满1岁有时吵闹,为了不影响拍摄质量,和家属一商量只好先将孩子送到姥姥家,全身心投入工作为的就是要把青少年宫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孩子们。

0002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有了前线后方共同努力所汇聚起来的这股巨大能量,什么难关冲不过,什么险滩涉不了!

  在坚守奉献中当好先行,在疫情防控中做好表率,在一线抗“疫”中锤炼党性,持续构筑起坚固的屏障,这就是团市委党员先锋队全体队员坚守的信念。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