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离疫情最近的龙口“白衣战士”

来源:龙口市融媒体中心  2020-02-15 09:39:49
A+A- |举报纠错

因为职责与担当

他们义不容辞

奔赴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

他们也是普通人

却用身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防线

他们每天超负荷运转

为了不辜负“你”的期盼

他们不能“停歇”

不能松懈”

更不能与家人团圆

疫情面前,龙口的医务工作者用他们的专业和奉献,守护着60余万百姓的健康。他们有的奔赴“前线”支援湖北,有的坚守家乡服务百姓,更多的则是在自己的疫情防控岗位上,默默付出。
1
主动请缨到援鄂最前线

吕慧是龙口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一线,抗击疫情。当得知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吕慧主动请缨到一线抗“疫”,从一线到了最前线。

1月28日,吕慧随山东省第二批赴鄂援助医疗队奔赴黄冈。她所在的医院是大别山区域临时改建的治疗中心。经过三天专业培训,1月31日正式上岗。吕慧现在的工作每天分工不同,有时进隔离病房,有时在隔离区外书写病历、下医嘱。吕慧说,现在已经没有了白天和黑夜之分,每个人都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让吕慧印象深刻的是,到医院第一天是夜班,当时病房才开,她所在的小组短时间内收治了30多名确诊患者,由于病历系统不熟悉,大家一时有些忙乱,加上语言沟通不顺,和患者交流是个很大的问题,大部分患者普通话不熟练。吕慧说:“我们穿着防护服,听力受到很大影响,只能通过放慢语速或通过会讲普通话的患者翻译才能了解一些基本情况,工作量比在家时大了许多。”

困难无时不在,但在困难面前,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医院的山东医疗队员有着共同的信仰与目标,那就是争分夺秒,救治更多患者。吕慧说,“队员之间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各自的工作方式,几套班下来,大家已非常默契,彼此照应,非常温暖。”

身在“前线”,最牵挂的还是家里。吕慧说,女儿最盼着妈妈早早回去,“问了好几次,现在视频的次数越来越少。”一次因为临时紧急会议,吕慧匆匆挂断视频,挂断前孩子说了一句话:“妈妈下次可不可以多打一会儿。”

谈及自己,吕慧都是报喜不报忧,讲的都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所有给予她关心鼓励的人们深深的感谢。她说:“我并没有多么伟大,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妈妈、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此刻,前方是病人,后方是家人,于我,这都是责任!”

2
“卡口”在哪,我们就在哪

荣乌高速公路黄城收费站卡点,身穿防护服,包得严严实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于晓蕾手持额温计,认真地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测温。

体温测量是第一道关口,于晓蕾感到责任在肩,不容许有丝毫的马虎大意。“虽然辛苦点,但能够守好这个关口,我们感到责任不小。”疫情期间,来自全市医疗单位的56名医护人员轮流值守,24小时在岗。

韩杰是开发区医院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2月13日当天,他从防控卡点值班回来,还没来得及坐下休息,就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由于近期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许多新入职员工必须经过体检,才可进入工作岗位,为了不影响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韩杰和他的同事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他们提供服务。

在开发区医院,像韩杰这样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院全员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齐心协力,共同防控新冠肺炎。

3
前沿阵地上的“老当益壮”

市人民医院是龙口新冠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而感染性疾病科则是全市防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单独一栋楼,堪称“战”时医院。科主任刘桂君和护士长刘英姿是科里的“姊妹花”,冲在了抗疫防控的前面。

从医三十多年,这对姐妹档深知要对每一名隔离人员负责,准确把握病症、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性。尽管目前我市没有疑似和确诊病例,但她们仍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连续20多天坚守阵地。

站在第一道防线的最前沿,危险和紧张可想而知。因为连日忙碌,加之长时间作息不规律,出现疲态是难免的。“主任看我中午吃饭后坐着眯过去了,轻轻把我拍起来,让我搬张陪护椅中午少躺会儿。真让我挺感动的,主任比我还年长几岁呢,这个工作强度,肯定比我还要累!”刘英姿说起这件小事,眼里有点点泪花。

李健,58岁,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的老科长。还有两年退休,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这个干了30多年疾控工作的“老将”负责重点场所的消杀任务,是中心消杀队中年龄最大的。

身穿防护服,一天两次,李健身背着喷雾器,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毒。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疫情不讲情面,这个时候我可不能退缩,党员不分年龄,有危难就得往前冲!”

4
与群众共进退的乡村医生

在龙口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扎根乡村,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他们是普通的乡村医生。

市城卫中心辖区有近60家社区卫生室,近百名乡村医生,负责着辖区近8万居民的健康。自疫情发生后,他们和群众站在一起,担负起守门人的职责。做好发热病人的筛选、登记和转诊,从基层严格筛选发热病人,早期发现疑似病人。他们的工作普通而又重要。

王积升,东莱街道北巷社区卫生室老乡医,60多岁他穿上隔离服、拿起测温枪,一站就是一上午。担心他年纪大扛不住,有领导劝他歇几天,老王不服气:“我没事,这个时候乡医不上谁上,老少爷们就信服咱,在这站岗不耽误工作,有买药的都是电话联系我。

这是一个40多年老乡医的坚守,在他的指导下,岗位上的人都掌握了测温技术和注意事项。为做好联防联控机制的落实,乡医们还身兼数职,投身到村、社区的防控工作中。

乡医宗立在村里兼任村委委员,她将卫生室托付给同是乡医的父母坚守,积极配合村委开展消毒、宣传工作。村委为重点人群准备了口罩,宗立主动请缨,“我去送,我可以教大家戴口罩的方法,还能跟大伙讲讲预防知识,我也知道如何做好防护。”她挨家挨户地送,一户一户地讲。

度假区乡医王开伟身兼福海社区村委主任。他主动要求参加疫情流调,还自掏腰包为进出家门不方便的老人送水、送菜。因上级疫情防控需要,社区卫生服务站停止营业,65岁的黄河营乡医朱延臣闲不住,每天晚上都在村口对进出人员监测体温,对非本村的人员细心劝说。

所有这些人,他们都是龙口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普通一员。在防控战线上,卫健人展示出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经历非典时,吴达改担任兰高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遭遇新冠肺炎,他已经成为卫健局党组成员、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他说:“身上的担子重了,但不变的是我们龙口卫健人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心!”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