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信!这些全是谣言

来源:科普中国  2020-02-13 10:19:49
A+A- |举报纠错

  近两日

  新增病例数相比前几天明显下降

  虽然现在就说“拐点”还为时尚早

  但总归我们没有白“闷”、白忙活

  但是

  偏偏有些人

  非得无端造个谣

  给大家来添堵

  下面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江苏、上海、宁波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被扣被盗?

  这两天,网络上出现多则关于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丢失的传言。其中一则是“湖北哄抢江苏医疗支援队的行李物资”、“当地用货车运送医生护士”。

  今天中午,江苏省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官方微博@江苏省互联网举报中心辟谣称,消息不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后会留后遗症,比SARS严重?

  近日,一则关于“钟南山院士说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后遗症比SARS还严重”的消息流传甚广。

  钟南山在北京卫视《养生堂》“疫情防控特别节目”中表示:到现在我没有发现有很明显的后遗症。治愈的可能以后会大量增加。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在31日的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发现主要累及肺,对轻症的患者没有后遗症,对于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遗留一定的肺损害修复变化,比如肺纤维化。他强调,肺的修复能力非常强,可以修复绝大部分的肺纤维化,但对极重的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在较长的时间内留下一点肺纤维化,要加强后期随访。

  上海新增确诊病例只统计本市户籍?

  近日,一则关于上海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统计人数时,只统计上海户籍,不理会外地户籍的消息流传甚广。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新增确诊病例只认上海户籍不认外地户籍”传言:统计口径没有改变。

  上海援武汉医生要求当地医生一起陪着排班?

  近日网上有用户称:上海支援武汉三医院的医疗队不仅没有减轻武汉医院的负担,反而要求武汉医生排双班,自带物资也不分给武汉医生,让武汉医生怕了。

  针对上述传言,武汉市第三医院官微发布信息:“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对于今日网上出现的不实言论,我们将诉诸法律武器维护我们共同的尊严和荣誉!希望网友们不传谣不信谣,我们共同为一线的白衣超人们加油!”

  北京一出租车司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网上流传“北京有一位出租车司机被感染”的消息,引起众多人的恐慌。

  事实上,8日下午,北京市银山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银兴修理厂一名职工出现发热症状。银山公司于17:30分及时安排其到昌平区医院发烧门诊就医,经急诊科CT检查,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无其他异常情况。

  该职工并非网传的出租车司机,而且体温9日已经恢复正常,银山公司也将继续安排其隔离观察,并定时监测体温。

  医护人员会把病毒带回小区?

  网传消息:医护人员在定点医院诊疗护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乘坐交通工具或者回家时会把病毒带出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医护人员,即使是在隔离病房接触患者,都会按照严格的要求,经过科学防护才进入病房开展工作,经过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和院感防护手段,医务人员在离开病房和医院时都是不会携带病毒的,请大家放心。

  吃猪肉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吃猪肉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了广泛讨论。

  迄今为止没有猪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报道,所以猪肉上“存在病毒”的可能只是带着病毒的飞沫落在上面。即便是有,放置一段时间之后病毒也会失去活力。

  猪肉都是要做熟了吃的,猪肉做熟的过程完全可以杀灭病毒。所以,即便是猪肉上有病毒,只要处理猪肉后洗手,也完全可以避免。

  大量确诊病患开车来沪就医?

  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11日消息,近日,网传大量外地确诊病患开车来上海就医。

  经向G2花桥道口执勤人员及发信人束某(经查系普陀区某小学教师)核实,此为不实信息。G2花桥道口由普陀区组织志愿者值守,有详细台账。经核查,2月9日疫情防控检查情况具体为0:00—6:00,重点地区来沪76人,发热0人;6:00—12:00,重点地区来沪86人,发热0人,劝返3人;12:00-18:00 ,重点地区来沪87人,发热0人;18:00—24:00,重点地区来沪84人,劝返14人,发热0人。2月9日当天,未发现来自重点地区的发热人员。另查,2月7日、8日亦未发现发热人员通过该道口入沪。

  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0日?

  最近一张春节假期再次延长的新闻截图在微信群里传播,称“因疫情防控需要,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0日,21日起上班”,通知的落款为“国务院办公厅”,时间为“2月7日”。

  而在中国政府网上信息公开板块“最新政策”中,关于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仍然只有1月26日发布的“延长至2月2日”这一条,2月7日并无相关新政策发布。

  广州不带身份证不让进地铁?

  广州地铁在官方微博上发信息称,近日网传不带身份证不让进地铁,很多网友向其求证是否确有其事。

  对此,广州地铁表示,搭乘地铁要戴口罩是真的,但是广州地铁没有强制要求乘客一定要带身份证才能坐地铁,“部分车站会有警察蜀黍查身份证的,请大家配合。”

  广州全城大消杀?

  针对网传“今明两晚广州全城大消杀”的说法,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广州并没有这样的安排。无独有偶,青岛、攀枝花、梧州、泸州、淮北等多地也网传“全市主干道大面积消毒”的信息,但各地官方均已辟谣。

  不戴口罩驾车被扣6分?

  近日,一张“道路交通违法告知短信”的截图在网上流传,内容显示为“【山东交警】您的小型汽车鲁JXXXXX于2020-02-08 09:52在泰安市杏岗路金阳大街四中路口,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了[未带口罩]的违法行为(记6分)。请于收到本告知之日起30日内接受处理。”

  经与山东省交警部门核实,该信息是虚假信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对于未戴口罩驾驶车辆被记分的处罚并没有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法》,因此,该短信内容无法可依,属于虚假信息!

  深圳一医院集装箱隔离病人、发烧病人2010例?

  据深圳龙华医院网站消息,针对“龙华医院用集装箱隔离病人,发烧病人2010例”信息,龙华医院发布声明称,该信息为谣言,龙华医院已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

  太原乘公交车要出示身份证?

  这两天,在微信朋友圈、钉钉、微博等社交平台,均在传播“乘坐公交车需要出示身份证”的消息。

  9日,太原公交集团公司表示,该公司未发布乘客乘车使用身份证的信息。

  昆明不允许这7个省的车辆进入?

  9日,网络上流传一则信息称:“昆明不允许这几个省的车辆进入。湖北、浙江、湖南、河南、安徽、广东、江西!7个省的一律原路返回,不许进入昆明、贵州!”并配有图片。

  针对此事,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回应称,疫情防控检查以来,昆明交警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在昆安高速昆明西收费站、昆曲高速昆明北收费站、昆石高速小喜村收费站昆磨高速昆明南收费站及庄稼塘立交入城方向设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卡点,由卫健部门及公安部门对过往私家车进行体温测量和人员登记,并未采取网传的管控措施,网传图片及信息为不实信息。

  针对此事件的实际情况,大家一定要以权威媒体发布为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