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向海图强 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烟台时刻  2020-01-19 20:12:54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1月19日讯(融媒体记者 李细亚 李俊锋)作为全省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城市,烟台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2019年,烟台市精心谋划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兴海战略,不断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让烟台这座开放的滨海城市,扬起“蓝色”的风帆。

  2019年12月18日,烟台市政府与中集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筹建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并将其打造成为烟台实施系列海洋示范项目的依托载体。中集集团将充分发挥产业、资本、科技等方面优势,大力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建设全国一流的海洋牧场,与烟台市在深远海渔业、海上风电、海上旅游、海洋化工、海上资源勘探开发、海洋工程装备等深海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参与物流装备、消防救援、城市环卫、能源供应等城市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烟台市海工装备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五大海工装备建造基地之一,拥有烟台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蓬莱中柏京鲁船业等一批骨干企业,交付了包括“蓝鲸一号”、“蓝鲸二号”在内的一批高端海工装备。此外,烟台市还将海洋牧场平台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海洋牧场产业的发展,仅中集来福士就已经交付了20多座海洋牧场平台。

  借力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的强有力支持,烟台市还组建了海洋牧场发展联盟,统筹建设四十里湾海域、庙岛群岛海域、莱州湾东部海域、烟台南部海域等4个海洋牧场示范区,启动10个海洋牧场示范项目,高水平推动“蓝色种业硅谷”建设,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2019年,全市新增省级水产原良种场4个,省级以上总数达到21个,数量全省最多。新增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8家,总数达到19家,占全省1/3。依托烟台飞速发展的海洋牧场,烟台市水产深加工业正实现井喷式发展。

  烟台海润福水产食品公司总经理张忠基说:“产品国外销往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国内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沈阳等。这个行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市场的前景是很广阔的。”得益于深耕蓝海的海洋牧场战略,海润福水产实现了年营销额3000多万元,成为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的骨干力量。截止目前,烟台市共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处,其中国家级14处,占全国总数1/8,数量居全省首位,2019年,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超过105万亩,海洋牧场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烟台欧森纳地源空调公司紧跟耕海牧渔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重点研发工厂化养殖集成装备,通过整合海水温控、智能控制杀菌富氧等技术,让高端养殖业水循环率高达95%以上,降低了养殖废水排放,减少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烟台欧森纳地源空调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祥对记者说:“这套装备是水温调控装备,它在我们海洋渔业工厂化养殖装备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调控循环水的温度,它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第一,它的水温调控精度非常地高,上下偏差是0.2摄氏度,第二个它采用了全新的降膜式蒸发器,比传统的机组节能50%以上。”

  现阶段,人工控温的主要方法是采用海水深水井辅以燃煤锅炉和制冷机组对海水进行加热和降温,不但需要抽取大量的深井海水,耗能高,而且燃煤污染严重,养殖成本不断攀升,严重影响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烟台欧森纳地源空调公司副总经理曲勇表示:“将传统流水型、基本靠人工操作、粗放型的养殖模式,转变成技术密集型、封闭式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通过循环过滤、杀菌消毒、增氧补气和智能控制这些模块的基层技术,实现了高效节能、智能化程度高、性能指标稳定等特点,它的综合节能会达到40%以上,取代了我们传统燃煤锅炉的升温方式,环保效益显著。”

  高效节能型工厂循环水养殖系统,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其运行效率冷水机要高出20~60%,与燃煤锅炉相比节能40~60%。目前,高效节能海洋渔业工厂化养殖集成装备先后应用于东方海洋、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几百家水产养殖集团,每年可节省10万多吨标准煤燃烧。

  2019年,烟台市突破发展海洋渔业、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六大海洋产业”,建设具有烟台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预计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230亿元,同比增长11%,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7%,预计全年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1110亿元以上;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万元,同比增长7%;休闲渔业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13.5%。随着现代渔业全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突破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正在阔步迈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海洋经济强市。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