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谱写烟台新篇章

来源:烟台时刻  2020-01-17 18:41:57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1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 李子金 李俊锋)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烟台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烟台特色,打造烟台亮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开启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的良好局面。

  眼下虽然已经进入了隆冬时节,但是蓬莱市七里庄村2000平方米的生态果蔬种植大棚里,却仍然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远远望去,一块块的菜畦绿油油的,无土栽培、水培、雾培,新技术种植出来的蔬菜长势喜人。

  蓬莱市七里庄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于慧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大棚想要做一个规模化的运作,必须要进行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区分,这个大棚就主要去做有机蔬菜的种植,专供城里的几所幼儿园,和他们专业对接,这样既保证了我们大棚的产量,又保证了他们的质量。”

  与传统的种植模式相比,转型升级后的生态果蔬种植大棚得到了深入的发展,年纯收入在6万元左右。在此基础上,村庄还整合土地资源,内引外联资金400多万元,建设完成了生态旅游度假园项目,重点发展生态果蔬业和生态游项目。蓬莱市七里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成业表示:“目前我们四个采摘大棚已经全部建设完成,2020年开春就将进行内部的种植。从目前市场的形式来判断,我们这四个大棚的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而且通过我们研学基地的建设,将会带动周边村民和村庄,在草莓采摘、葡萄采摘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在多措并举,努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村脱贫、农民增收的同时,烟台市全面推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劳动力、土地等入股,把党支部政治优势同合作社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把农户组织起来、土地整合起来、管理统一起来,使群众和集体成为抱团发展的“共同体”。在莱州市西尹家村,全村50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韭菜。为了把韭菜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做大,西尹家村党支部2019年8月份正式注册成立了韭花香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期投资50万元建设的40亩示范基地已经完工。计划2020年再投资350万元,建设占地40亩的韭菜服务中心,设立交易、监测、储存、加工、展览五大功能区,并积极与中科院花卉与种植研究所对接,将韭菜基地列为生物防治实验基地。

  莱州市西尹家村村民对记者说:“村里让入股,我一看这个情况,100块钱一个股我入了2000块钱的。今年韭菜才栽上,不能割,得养养根,韭菜来钱快,不像苹果,好几年。韭菜今年栽上,过年收钱了,见效益。”莱州市西尹家村党支部书记崔胜军说:“明年冬天才能见到效益,预计效益保守地说最低纯利20万,这是一期。一期做好了以后,我们还有二期。”

  目前,全市有147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村庄总数1/5以上;新增集体收入3.8亿元,群众增收4.9亿元。2019年,烟台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乡村生态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人居环境。莱阳市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了梨乡风情、红色文化、生态田园、山水风光、产业富民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在2018年分类打造401个村庄基础上,2019年又筛选225个村庄进行提档升级,引导村庄走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道路,推动村庄建设整体连片提升。

  莱阳市羊郡镇南杨家夼村村民徐法翠告诉记者:“都拾掇得这么好,我们出来看看心情可好了。”海阳市旅游度假区采取班子成员、部室主任包村,村“两委”干部包街道包胡同,党员干部义务参加劳动的机制,对辖区6个村庄进行拉网式、无死角的环境整治。

  海阳市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部主任徐成勇表示:“清理垃圾及农业废弃物200余吨,下一步,我们将对六个村庄进行深度地清理,并保持形成常态化。”

  目前,烟台市已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1个、示范镇3个、示范村43个,全市8个村庄入选第二批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完成厕所革命2.1万户,12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2019年,烟台市还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市深入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开展送戏演出服务3521场。在龙口市石良镇黄城集村,新年大戏吕剧《糊涂官》正在紧张排练,乐队、剧团成员各司其职,一招一式、一字一句都有模有样。

  龙口市石良镇黄城集村村民刘翠梅说:“我心里特别高兴,跟着大伙学了不少。俺村这个文化生活确实挺好,村里也支持,老少爷们也喜欢,都爱看。”龙口市石良镇黄城集村村委会主任周成寅对记者说:“我们村庄户剧团的成员对演戏都有着骨子里的热爱,这也是村民对文化生活的一种追求,现在演戏的传统又重新回来了,我们一定会带着庄户剧团的演员们传承好吕剧的传统文化,一直演下去。”

  目前,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超过96%。招远市北岭社区居民刘淑云说:“特别方便老年人了,我们每天都到这儿来唱歌跳舞,特别特别开心,现在我们觉得越活与年轻。”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