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批健康教育基地芝罘区榜上有名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3 13:08:0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3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鲁东大学健康教育基地、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健康教育基地、烟台市青少年宫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3处健康教育基地顺利通过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组的评估验收,并成为山东省首批健康教育基地。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健康教育“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芝罘区疾控中心积极响应山东省卫健委号召,在烟台市疾控中心与芝罘区卫健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全方位打造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从2015年起芝罘区疾控中心先后在鲁东大学、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白石肛肠医院等建设了针对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中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基地。几年来,各基地较好地发挥了健康教育宣传辐射作用,先后10万多人受益,切实提高了全区广大居民的健康意识,更好的为全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

  芝罘区疾控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青少年及家长的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为落脚点,进一步深化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健康教育模式,联合烟台市青少年宫升级改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基地建成后,充分发挥基地辐射作用,与辖区各医疗机构强强联合,针对少年儿童健康需求,开设健康知识专业课,结合基地现有的模型、刊板、器材、多媒体等设备,用少年儿童听得懂、学得会的教学方法,全面普及健康知识,为青少年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健康的体魄奠定基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网络文化等高新技术的普及,迅速地冲击了大学校园,在满足部分学生丰富多彩的精神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使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日常饮食欠科学、缺乏规律的作息时间、自我保健意识差、吸烟、酗酒等问题在大学校园中不再罕见。为将健康教育事业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大力加强大学生健康教育,着力提高大学生健康素养水平,芝罘区疾控中心联合鲁东大学成立了大学生健康教育基地。基地建成后,不断创新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形成了新生健康教育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校园心理短剧大赛、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趣味心理运动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连续三年承办市、区疾控中心“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参加人次过万。每年举办艾滋病预防与健康知识辩论赛、心理健康节、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次,确保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同时倡导学生们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各类传染病以及自身的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芝罘区疾控中心联合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打造了新的以肛肠疾病防治为主题的肛肠健康教育基地。基地包含慢性病防治、中医知识、健康生活方式、肛肠疾病防治等多个展区。利用医院自身的医疗特色和优势,将健康教育与专业性相融合,通过定期举办“糖尿病患者交流会” “炎症性肠病患者交流会” “中医养生公益大讲堂”等一系列健康促进活动,培养患者及家属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保证早期筛查。真正将疾病治疗中“预防”与“早发现”两个环节踏实推进,切实为患者及家属提供贴心细致的健康服务。

  健康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芝罘区疾控中心全面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大力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生活品质,芝罘区疾控中心还联合相关部门打造了西炮台、塔山健康和世秀苑3处健康主题公园以及白石健康教育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在今后工作中,芝罘区疾控中心将继续努力提升全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芝罘建设。

[ 责任编辑: 时闻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