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拓宽引才视野广开进贤之路 全力强化区域发展人才引擎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2 07:46:00
A+A- |举报纠错

拓宽引才视野广开进贤之路

全力强化区域发展人才引擎

中共栖霞市委书记 陈兆宽

市委书记工作照片_副本00
栖霞市委书记 陈兆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栖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筑牢平台固根基、柔性借智强合作、育强人才壮筋骨”,谋求人才工作的大作为。2019年,建设首个“国”字号农业研发机构“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栖霞苹果试验站”,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共建中国苹果产业研究院,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三院一基地一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仅用一年通过国家认定,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以全省第2名、全国第14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新建高端科研创新平台5个、校地合作人才实践基地6个,牵线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高科技项目21项,引才借智633人,泉源食品等6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称号,全市累计投入人才发展资金32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先后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相关人才稿件60余篇,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果树专家工作站揭牌_副本
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果树专家工作站揭牌
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_副本
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凤凰网对栖霞市人才工作进行专访_副本
凤凰网对栖霞市人才工作进行专访

  2020年,我们将立足区域实际,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创优人才环境,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爱才的诚意,做好“引聚”、“育用”、“拴留”文章,全力强化区域发展人才引擎。

  一、在人才引聚方面“全面发力”,切实扩大人才总量。栖霞市区位优越、生态良好,产业门类齐全,正处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对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渴求尤为紧迫。一是依托资源优势,搭建平台“揽人才”。栖霞作为“中国苹果之都”,果业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引领方向,苹果产业专家、权威人士也一直高度关注。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顺势而为,借助“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栖霞苹果试验站”、中国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高端平台,邀请行业专家学者来栖举办苹果产业高端论坛、高质量发展会议等,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集思广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依托产业优势,深化合作“借人才”。瞄准重点培育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招才引智牵手工程”,鼓励引导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灵活采用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退休返聘、候鸟服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重点培育高端专家“人才驿站”,倾力做好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加大政府购买人才服务力度,强化与人才中介机构合作,通过举办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等方式推动人才与我市相关企业精准对接,引进国内外或行业内公认的知名专家教授来栖开展工作,形成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态势。三是依托重点企业,深度走访“寻人才”。实施“一企一地图一专家”工程,协调人社局、科技局、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建立企业常态走访机制,加大与企业对接力度,大力开展“人才政策送企业”,组织开展企业人才需求摸底工作,对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瞄准行业高端人才专家,为每个重点企业绘制一份人才地图,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分工,为每个企业确定一名人才工作专员,靠上做好招才引智工作,高效“联姻”企业和人才,为招才引智工作开展明确目标方向。

  二、在人才育用方面“量体裁衣”,切实提升人才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一是做好挖潜育才文章。本土人才是区域发展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对县域来讲,培育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本土优秀人才队伍尤为重要。下步,我们将建立完善六类人才队伍数据库,根据需求搞好预测分析、动态管理和引才服务,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定期选送企业家到行业龙头、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学习培训,并在相关行业集中筛选确定120名有培养价值和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预备人选进行扶持,有针对性地倾斜力量、加强培育。二是做好引才前移文章。持续深化“栖聚青春”人才工程,实施“栖博英才”计划,与在外栖霞籍青年博士建立深度联系,通过各种形式引导他们返栖施展才华、服务家乡。依托栖霞市苹果研究院,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组建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烟台苹果产业创新团队,建设集研发创新、集成示范、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构筑全国苹果科技研发新高地。三是做好项目融合文章。坚持引才与引项目结合,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统筹谋划,探索实施对引进或培养的高端人才和建立的平台载体按照招商引资额度的一定比例进行考核,参照招商引资规定给予相应奖励的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招才引智动力。

  三、在人才拴留方面“倾心尽力”,切实增强人才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坚持环境留人和服务拴心并行,着力打造拴心留人的“强磁场”,聚才聚智的“聚宝盆”。一是健全服务机制,让人才安心。围绕落实栖霞市“双招双引”实施意见,适时分类出台苹果产业、畜牧业、航空领域专项人才政策,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纳入相关产业发展专班工作规划,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打通政策落实的通道。同时,明确农业、科技、发改、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为优秀人才(团队)提供科研资助,以更实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吸引激励优秀人才来栖创新创业。二是完善服务平台,让人才暖心。强化人才服务平台打造,坚持精细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深入推进“一网办”、关链事项“一链办”,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协助高端人才申报烟台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为抓手,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专员对接的一条龙“妈妈式”全链条服务,让人才在栖霞创新创业无障碍零阻力。三是优化服务环境,让人才留心。好环境好服务是栓心留人、用好人才的重要保障,我们将倍加尊重人才、倍加爱惜人才,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持续强化人才政治引领,继续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增强人才感党恩、说党好、跟党走的自觉性。

1_副本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