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为全力打造生态保护发展“样板岛” 汇聚人才智慧新力量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1 07:54:00
A+A- |举报纠错

为全力打造生态保护发展“样板岛”

汇聚人才智慧新力量

李俊杰书记工作照_副本
长岛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 李俊杰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推进长岛保护发展目标任务,提速攻坚突破的关键一年。一年来,长岛综合试验区立足打造生态“样板岛”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上级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区上下“重视人才、敬爱人才、培育人才”的氛围空前浓厚,各项重点项目全面落地,绿色发展实现转型突破,获评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区高效实施人才和智力“三大工程”紧密相连。

  实施外引内育积聚工程,激发人才新动力。在外部推动上“下足功夫”。今年9月,举办以“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2019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诚邀全国数十个单位的126名海洋生态领域专家交流探讨了我国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科学与政策,发布《2019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对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性指导意义。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积极争取设立北京大学长岛生态文明研究院,深化海洋生物多样化、长岛地质博物馆、北庄史前遗址博物馆等方面研究共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以长岛作为科研阵地,引进16名高层次人才开展为期3年的海洋生物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技术储备优势,提出“退养还海”的意见建议和技术合作意向,以科研成果帮扶产业创收效应迅速覆盖海岛渔村。选派2名海洋科技方面专家来岛挂职,在推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上提供了强大支撑。依托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为渔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带动企业发展上档升级。在内部育才上“做实文章”。着力推动本土毕业大学生和外出人才返乡创业,为渔村建设聚集人才、汇聚力,促进产业增效、渔民增收。打造本土人才特色品牌—“渔村贤能”,评选出涵盖渔村生态产业带头人、科研人才、海岛体验式特色民宿、“美丽庭院”示范户、渔村文艺领跑者等渔村发展重要领域的9位“渔村贤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渔村产业发展。

  实施特色产业升级工程,筑牢人才新基石。加快科技创新。强化“院所+专家+企业+渔户”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开展渔业科技精准对接,做好黑鲪鱼、黄条鰤等新品种试养推广,推动“海生·长岛”项目落地生根,完成水科院长岛试验基地建设,推进与中集来福士合作,加快渔业向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品种转变。加快实施渔民合作社经营、渔业骨干企业培植、重点企业上市融资等培强扶壮工程,完善产业链条,提高集聚水平,努力打造渔业龙头集团,带动渔民稳定增收致富。强化一线调研。深入企业开展长岛海洋牧场及休闲渔业发展情况调研,先后走访东源、天顺、傲海传奇、佳益、天安、万顺通6家海洋牧场建设企业以及相关乡镇,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协助南隍、天安等企业申报省级、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通过与上级单位沟通对接将南隍城现代化海洋牧场科技园区项目列入市级项目库。

  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发挥人才新力量。下大力气围绕海岛教育医疗、人才引留、社会保障开展了大量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海岛群众。先后投资2800万元实施了教育提升和医疗设施配备,建立完善了烟台二中、毓璜顶医院等市级支医支教、合作办医办学对口帮扶长效机制,新建一座标准化幼儿园,海岛教育医疗条件明显改善。落实公费师范生医学生招引、专业领域人才灵活招引、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放宽长岛籍考生条件、乡镇事业编人员选拔培养等政策,落实市级支教教师15人,招录教师19人,招录医疗人员23人,努力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小钦岛乡卫生院副院长王辉,毕业后远离家乡,扎根海岛11年,累积接诊5万人次,成为海岛居民健康的“守护神”,今年荣获全省唯一“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生态论坛2_副本
生态论坛
获评两山论实践基地2_副本
获评两山论实践基地

  2020年,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年迅速启动、两年发力攻坚、三年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决胜之年,面对当前长岛特色人才、复合型人才、高层次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该怎样最大化发挥“聚才、育才、留才”在试验区建设上的“引擎效应”,成为新形势下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加强海岛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领域、宽角度、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构建“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全链条人才产业体系,着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海岛实际的引才留才之路。

  用浓厚的干事氛围“聚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竞相创新创业。“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当前,长岛正处于高效实施生态保育、纵深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民生水平,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和样板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才是实现创新发展最强劲的动力,要让人才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就必须诚心、细心为人才提供最好服务,创造最大便利,竭尽所能地为优秀人才营造优良环境,打造“人才高度聚集、体制机制科学、创新创业活跃、人才生态优良、服务保障优先”的人才新高地。采取“产业项目+人才智慧”的运作模式,注重以宽广的视野、科学的机制去发现和集聚蕴藏在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人才,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善于量体裁衣、因岗选人,注重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主要领域、重要岗位的创新和带头作用,敢于把关键人才用到关键岗位,以“人才引擎”推动创新、引领发展。

  用有力的载体支撑“育才”,充分激发人才更大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探索搭建海岛引才育才的新平台,建立完善可行的人才培养机制,对一些有潜质、有发展前途的潜在人才多予支持、多给机会、多搭梯子、多压担子,进行有计划地开发、有针对性地培养,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全年计划举办生态保护发展高层次论坛,组织专题招才引智研讨会、项目对接会、赴高校举办人才专题培训班等活动不少于4次;全方位深入壮大海岛本土人才队伍,搭建培育载体,强化引领作用,着力培养优秀渔村产业带头人,全年计划继续挖掘评选“渔村贤能”,培养新型职业渔民,继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渔家乐”经营管理专题培训班等人才产业提升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长岛融媒体中心、长岛党建、长岛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建立宣传人才政策、产业技术推广、先进典型事迹等常态化机制,在着力提升产业成效的基础上,更加营造起敬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用优质的关爱环境“留才”,助力海岛生态发展释放更大效能。针对长岛远离陆地、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等特殊因素,充分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探索争取具有长岛特色、富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优惠政策,最大力度地支持人才和企业发展,最大程度地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争取设立长岛高层次人才专项基金,提高来岛各类人才待遇保障。鼓励选派岛外高层次人才来岛挂职锻炼,海岛条件艰苦,更有利于丰富基层实践经验,加快历练成长。优化引才留才环境,加强人文关怀,研究出台外籍来岛人才帮扶政策,尽全力帮助外地来岛人员解决食宿、家属异地分居等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从而让优秀人才既愿来,更愿留,获得更多的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本地标志景观照片_副本
标志景观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