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烟台164条公交线全部一元制 惠民举措频获赞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26 18:37: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严甄通报“一元公交”惠民政策落实进展情况

  胶东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邬勇)12月26日,烟台市举行“2019,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社会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严甄在发布会上,就一元公交项目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严甄介绍,公交出行,关乎每个市民切身利益。自2019年1月1日以来,市区除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外,其余164条常规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一元一票制”,不论线路里程长短,乘车票价均为每人每次1块钱。据统计,实施“一元一票制”以来,到今年11月底,市区公交客运量已经超2.9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00多万人次,市民公交出行成本节省约5000多万元。

  一年来,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实施“一元公交”,虽然是单一的公交惠民的举措,但其产生的放大效应却是综合的、多纬度的。首先,“一元公交”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特别是对跨区出行的上班族,一年下来,比之前的支出可降低将近70%,是实实在在的让利于市民;其次,“一元公交”还增加了公交出行的吸引力,许多市民因此而放弃自驾,改乘公交,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区拥堵,降低了尾气排放,优化了市区生态环境;第三,它明显提升了公交的服务水平,以往公交司机既要驾驶,又要逐个询问乘客目的地,监督票款,分散了精力,遇到不理解的乘客常常发生纠纷。现在,驾驶员可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安全驾驶上,行车安全更有保障;第四,“一元公交”极大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烟台推行“一元公交”后,中央电视台、中新网等全国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城市形象得到了很好地宣传,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行动得到了很好地诠释。

  实践证明,实施“一元公交”体现了方便百姓出行的民生意义,具有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和减排压力的积极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