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道德模范张萍:用爱点亮特殊儿童的七色童年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20 16:23: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邢红) 在烟台市福山区,有这样一所学校,它免费为特殊儿童提供智力康复和自闭症康复服务,在学校里,那些特殊儿童可以得到和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而这一切都源自于一个人的坚持和付出,她就是福山区七色光儿童康复培训学校的校长——张萍。

  记者走进福山区七色光儿童康复培训学校,见到了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张萍,像往常一样,她通过借助专业器材与家长一起配合给孩子们进行系统的项目训练。这些孩子大多数有智力、语言和社交障碍,无法正常交流沟通,甚至经常会焦虑易怒、情绪不稳、不受控制。但每一堂课,张萍都会用足够的爱心、耐心和坚定的信心去对待这样特殊的孩子,在她看来,自己每多付出一分,孩子们便能多收获一分,这也是张萍成立“七色光”的初衷。

  普通的学校是择优录取,而张萍和她的七色光却是择差守护。在别人看来,张萍这是自找麻烦,但对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她来说,帮助每一个折翼的天使健康成长却是自己的梦想。2007年,24岁的张萍在一家幼儿园的实习工作中,偶然接触到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由于孩子患有孤独症,最后无奈只能选择退园。看着家长和孩子无助而绝望的眼神,张萍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帮她们,因为这个孩子和家庭更需要爱和帮助。至此,张萍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张萍创立了七色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最初的康复中心是在一小区内租赁了一处70平米住宅,只为区内几个贫困的特殊孩子进行康复,但是很快就有家长慕名而来,原本狭小的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康复需要。这时张萍就选择了一处厂房,在福山永达街靠西的位置,因为厂房最便宜,但当时条件比较差,很艰苦。因为参加康复的孩子多是福山本地农村的,家庭条件很差,往往一户多残、单亲家庭或者有其他经济负担,对于这种情况张萍都会先行垫付。为维持正常运转,中心每月的收入都所剩无几,最多的时候,一年会亏损十四五万。在最困难的时候,张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是又舍不得让孩子们停止训练,所以最后他们几乎吃饭都成问题,经过张品和爱人商量,把结婚时候买的车卖了,继续支撑学校的运转,张萍当时的打算就是,撑一天算一天,哪怕最后卖完房子。但是恰在这是,福山区委区政府给予张萍很大的支持。

  2016年,七色光正式搬迁至福山区残联二楼,他们才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现在的康复中心里面设立了感统训练室、个训室、音乐治疗室、运动治疗室等各种功能教室。在这里能够帮助0-12岁的自闭症、智障、脑瘫、发育迟缓、语言障碍等各类发育发展障碍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服务,为他们创造一个平等、温暖、关爱的社会环境。

  目前,七色光儿童康复培训学校的孩子康复成效明显,收训的儿童有效率达100%,痊愈率能达到50%左右。200多名孩子通过学校康复后,能够正常的上学、生活,这也极大的提高了孩子和他们家庭的生命、生活质量。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张萍先后被评为“福山区道德模范”、“福山区优秀政协委员”,被烟台市妇联授予“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烟台市巾帼志愿服务楷模”等称号。今年,她又被授予了第七届烟台市道德模范称号。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