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制造高峰,需要更多的“挑山工”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9-12-05 08:43:14
A+A- |举报纠错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被称为“阿里云之父",却被骂了整整4年的王坚,名列其中,有评论认为,“这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新动能,激励更多人、公司,向科技创新的高峰攀登。”

  一项科研创新、产品的上线,必然经过利益的分裂、舒适的“麻醉”、痛苦的执着,这也是创新之难。最近电影《攀登者》热映,方五洲说,攀登珠峰最要人命的就是最后的几百米。创新犹如攀登高峰,不仅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也需要关键时刻的“咬紧牙关”。

  这对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而言,同理如此。从2018年3月以来,全国乃至全球对山东的关注,已经成为舆论的“爆点”,恰如攀登泰山时,面对从身旁擦身而言的“挑山工”一样,充满了各种质疑。

  然而,实际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没有想象的那般岁月静好,必然需要众多的“挑山工”,在面对沿途的质疑、否定时,埋着头,一步一步的攀登每一个石阶。

  从新国成立以来的70年来,山东制造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成就了山东的“大象经济”,让山东稳居全国山东GDP前三,也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发展重镇。然后,时代变革与机遇,同时需要山东“转身”迈向高质量发展,这对山东并不容易,但又必须努力去做。

  去年刘家义书记的“自曝家丑”言犹在耳,如今山东GDP增速放缓,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山东各行各样更多的“挑山工”,以他们对行业的专注与定力,承担起这份被关注的压力,还要承担起引领发展的重任,“山东制造”迈向“山东智造”更需要如此,也必然如此。

  心无旁骛攻主业与“挑山工”的精神一致,这样的专注、耐力,山东制造收获了众多的荣誉与骄傲,比如吸引世界目光的“国之重器”的大飞机、“港珠澳大桥”、“蓝鲸一号”等等都能看到山东制造企业的身影,甚至有山东制造企业独立完成,这也成为山东制造业的“底色”。

  然而,这些对于山东,显然是不够的。“近期,中国重汽、山东黄金、兖矿集团等纷纷退出房地产板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信类似的举动,在山东会越来越多,山东制造企业“正确处理专业化与多元化之间的关系”,把技术、人才、资本向主业上集中。

  这也说明了当前山东制造业,无论国企亦或民企,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与机遇。踏准时代需要,用“挑山工”精神把主业搞上去,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在这一方面山东已经有教训,面对“前后猛虎,后有追兵”的省级、区域竞争,让自己成为强者、领先者,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才有“话语权”,才有吸引力,如此才能形成人才、资本、产业、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而“山东制造”便是这循环之上的重要一环。

  当然,一家制造业能不能产生“挑山工”,不仅需要整个山东营商环境为之改善,也需要企业家长远的战略眼光,更需要“挑山工”自我的攻坚克难。作为院士,王坚曾在2010年阿里云年会上落泪,他说,他这两年挨过的骂甚至比这一辈子挨的骂还多,山东“挑山工”亦当如此。(文/拾冷)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